「刻意」將燙手山芋交給新CEO?貝佐斯:亞馬遜將來有一天會倒閉破產

貝佐斯:亞馬遜執行長愈來愈不好玩
亞馬遜在那份財務季報中宣布,在該年稍晚時,貝佐斯將轉任執行董事長,並且把執行長的職位交給賈西。賈西長期帶領AWS團隊,從很早以前就已經是貝佐斯的首席全職TA。
此舉不僅顯示亞馬遜即將正式改朝換代,同時也為現代商業史的一段壯麗史詩畫下句點。在25年的歲月中,貝佐斯從透過網際網路這種新媒介銷售書籍的想法開始,藉著不斷發明與全然擁抱科技,以及堅決追求營運槓桿,將這份事業發展成一個身價超過1兆5000億美元的全球帝國。
貝佐斯現在或以前的同事對於他卸任執行長的決定幾乎都不驚訝,因為貝佐斯這些年來早已逐漸放手,把時間分散於亞馬遜以外的諸多優先事項上。他們對貝佐斯的女友感到好奇,或許貝佐斯比較想在奢豪的家中與桑契斯享受休閒生活,並在不久之後到他們的華麗遊艇上過日子。
貝佐斯之所以交出亞馬遜的最高寶座,還有另一個理由:亞馬遜執行長這個職位,會愈來愈不好玩。
亞馬遜有複雜且發展成熟的事業需要監管,例如亞馬遜市集,這個事業體有些不滿的商家抱怨亞馬遜欺詐和競爭不公,還有亞馬遜物流中心,這個事業體聘雇超過100萬名藍領階級工人,其中一些人鼓噪著要有更高的薪資與更好的工作環境。這些人總是把箭頭指向亞馬遜的高階主管,認為貝佐斯應該親自負責這些問題,另外還有來自華盛頓特區和布魯塞爾的相關監管挑戰。
不是退休——是為了更專注
現年53歲的賈西已經被貝佐斯以其獨特的管理方式細心調教成為紀律嚴謹的領導者,不僅在鎂光燈下表現優異,在亞馬遜的政治界敵人眼中也是比較謙恭的目標。這位貝佐斯的前TA已經藉由打造並經營亞馬遜最賺錢的部門充分證明自己,他具備了應付更艱難任務的廣度。
身為亞馬遜公司的執行長是一項沉重的責任,而且這份工作非常消耗精力和時間。當你背負著這種責任,很難再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
貝佐斯在一封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寫道,
改任公司的執行董事長之後,我可以繼續參與亞馬遜的重要計畫,同時還有時間和精力專注於第一天基金、貝佐斯地球基金、藍色起源、《華盛頓郵報》以及其他的興趣上。我從不曾感到像現在這樣充滿活力,因此這項決定真的與退休無關。
傑夫‧貝佐斯的使命是避免亞馬遜停滯不前,讓這家「Day 1」公司可以在他卸任後繼續保有擅長創造的文化與恆久的客源。「亞馬遜並沒有大到不會倒,」他曾在某次公司全員會議中告誡員工,
事實上,我認為亞馬遜將來有一天會倒閉。亞馬遜一定會破產。
如果你們看看其他大型公司,那些大企業的壽命往往只有30多年,而不是100多年。 
如今要預防亞馬遜倒閉的可能性,必須倚重新上任的執行長安迪‧賈西。
新執行長賈西的挑戰
賈西面對的最大挑戰,包括了即使亞馬遜股價停滯不前,也要留住公司裡經驗豐富的資深領導幹部、讓人數不斷增加的倉庫員工保持積極與快樂的心態,以及如何安然度過國內外即將展開的監督審查。這場激烈的戰役還沒開始,也許有一天會以美國政府向亞馬遜提起反壟斷訴訟收場,前方的問題還很多。
不過,憑著亞馬遜14條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導原則、彼此相互支援的營業單位以及勢如破竹的衝勁,貝佐斯似乎已經可以確定,自己卸任之後,賈西會讓亞馬遜繼續蓬勃發展。就這方面而言,他一生的職志(至少在打造亞馬遜這份事業上)可說是已經大功告成。
當然,有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即使到現在也還沒有確定的答案:這個世界有了亞馬遜之後是否變得更好?
或者,在亞馬遜發展為上兆美元的帝國以及傑夫‧貝佐斯成為商業史上的重要人物之後,這個問題已經不再具有任何意義。如今,亞馬遜與我們的生活和社群密不可分,在家裡訂購商品的便利性,消費者深受吸引,幾乎是所有零售業者無法超越的挑戰。
這讓人想起貝佐斯那句關於單向門和雙向門的名言,以及不可逆轉的「第一類」決策。許久之前,我們穿過一扇單向門,走進了貝佐斯和他的同事們所構思及建立的科技社會。在21世紀第3個10年,對於掌控我們諸多經濟現實的這家企業(還有這個人),無論你有什麼樣的觀感,如今已再也無法回到從前。

【遠見(2021.12.26)。https://www.gvm.com.tw/article/8559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