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環保 法國政府禁用塑膠袋包裝蔬果

法國政府表示,隨著全球塑膠污染的惡化,將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因此在2022年1月1日起,大多數水果和蔬菜將不得再使用塑膠包裝。根據新規定,包括蔬菜、胡蘿蔔、蕃茄、馬鈴薯、蘋果和梨等大約30種蔬果,不能用塑料膠包裝盒與包裝袋出售,取而代之的是可回收的包裝材料。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法國將執行全球影響最大的禁膠政策,蔬果的包裝不得使用塑膠,只有比較柔軟的漿果和桃子可以繼續通融一段時間,但未來幾年也要逐步淘汰。另外,新雜誌和新書也不能有塑膠包膜,甚至快餐店也不能再向兒童提供免費塑膠玩具。
另外,法國政府也將更大程度的在公共場所引進飲水機,希望以減少瓶裝水的使用。
總之,法國政府的目標是每減少10億件塑膠垃圾。
面對如此巨大程度的減塑政策,法國人可能需要時間適應。記者兼作家安妮•伊麗莎白•穆泰 (Anne-Elisabeth Moutet)表示:「有些人認為該政策不錯,有些人覺得過於躁進。」
「法國人非常清楚減少塑膠使用的必要性,但是這政朿恰好發生在新冠肺炎流行時代。面對塑膠包裝,人們會覺得比較安全,沒有其他人去摸過、聞過,然後又放回去。在失去包裝後,人們會覺得挑選很困難,這裡說的是衛生安全性。」
另外受到巨大衝擊的,當然是法國包裝業,以及蔬果業。蔬果協會Interfel的負責人盧瑞特‧葛瑞丹(Laurent Grandin)抱怨:「政策提出前,根本沒告知過我們,而且要修改很困難,因為對法國蘋果的主要客戶是英國。」
但包裝公司 DS Smith 的主管阿馬德‧錢里(Armand Chaigne)認為, 這紙材料板製造商來說是不錯的,紙材的額外潛力約為79 億美元。

【中時新聞網。江飛宇(2022.01.02)。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102002538-260408?chdtv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