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也要健康檢查?全台首創!從產地到餐桌,開元「戀職人鮮奶」用完整的牧場健檢來為鮮奶把關

由開元食品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合作推動的完整乳牛牧場健檢計劃,結合專業獸醫團隊、酪農業者與乳品業者三方,投入超過百萬的人力與經費,為細心嚴謹的牧場照顧精益求精,增加全面健檢。
開元「戀職人鮮奶」從品牌創立之初就嚴格挑選–飼養管理、乳源品質兼優的專業酪農家,兢兢業業從鮮奶的本質出發,搭配完整的食安把關,成為國內餐飲消費市場的指標性領導品牌。戀職人鮮奶的品牌核心就是「職人精神」,一瓶鮮奶從牧場到消費者手中的所有環節,都充滿了職人追求完美的堅持,也展現了鮮奶職人、酪農職人、獸醫職人最細微、最踏實的態度。戀職人鮮奶不斷創新,引領業界為酪農戶導入牧場全面健檢計劃,深信快樂的乳牛創造出優質的生乳品質,讓戀職人鮮奶更應證【職人】的名實相符。
乳牛心情愉快、乳品質自然好,真正落實友善環境飼養
「牧場管理全面健檢計畫」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屏科大獸醫學系助理教授李旭薰表示,這是國內的第一個「酪農戶牧場管理全面健檢計畫」。事實上,國外像這樣全面性的乳牛牧場健檢計畫行之有年,多由畜主自行負擔費用,不是台灣中小型牧場所能負荷,在產業界非常難得少見,要真正落實推行並不容易。「我想開元食品跟酪農之間的合作,不只是商業關係,更像是親密的家族夥伴,因此促成這次屏科大健檢團隊去幫助酪農完成這麼完整的健檢計畫,真正為產地到消費者的餐桌,創造更良善的循環。」
最在乎牛群是否健康快樂,莫過牧場主人。與開元食品長年合作、台南在地深耕三十多年的嘉農牧場,二代接班的牛媽媽張麗卿正積極讓牧場朝向自動化跟智慧化管理,讓乳牛飼養的環境更友善。「透過健檢,我們能夠知道乳牛的狀況,把問題原因提前找出來,了解哪些照顧方式讓乳牛不舒服,然後預防改善。」張麗卿說,屏科大李教授的團隊很用心融入牧場,透過飼糧檢測、泌乳狀況,讓乳牛的生活更為友善,「乳牛心情愉快,產量自然就會好,我們也能省下時間,投入牧場乳品質的提升,提供更優質的鮮奶。」
串聯牧場管理與預防醫學,為台灣酪農產業領頭示範
事實上,屏科大獸醫系團隊進行的乳牛牧場全面健檢,與一般乳牛健康照顧不同,獸醫師不只針對牛隻健康把關,更對整個牧場環境、乳牛管理、飼養條件等全面深入檢核與輔導升級,是串聯牧場管理與生產預防醫學的健檢系統。李旭薰表示,所謂的牧場全面健檢,獸醫團隊會先完整的酪農訪談、搜尋採樣,包含牛舍整個硬體設備的觀察跟紀錄,有了第一次的客觀數據分析,再規劃第二次與牧場主人訪談,了解牧場需求,並執行牧場整體環境的提升輔導。
李旭薰表示,2021年起,屏科大與開元食品展開為期三年的牧場健檢合作,針對戀職人鮮奶旗下在地牧場執行全方位健檢,由屏科大獸醫系專業獸醫團隊執行,是一個高費用、高度人力密集且有意義的計畫。「全台灣約有五百多戶牧場,開元率先投入創新的變革,相信這是一個台灣產業領頭示範的開端,未來有良好執行成效,也可分享給業界牧場,共享牧場健檢的實務成果。」
嚴選台灣優質酪農,開元「戀職人鮮奶」堅持「高品質生乳來自健康快樂的乳牛」信念,秉持「職人養牛」精神,把乳牛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照顧,給予乳牛更舒適的環境、餵食營養適當的日糧,並堅持友善榨乳,每日限量生產,強調100%國產乳源,100%無調整就能喝到自然美味。開元期許,透過乳品供應者、獸醫健檢團隊、酪農業者串起共好生態圈,創造多贏,為消費者安心美味把關,進一步提升台灣酪農產業競爭力,為台灣帶來正向影響力。

【天下雜誌(2022.01.13)。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972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