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二用 耳朵經濟圈不斷擴大

許多人因疫情被關在家,可以自己支配的時間變多,於是會聽一些節目,一邊聽一邊做家事或工作;對業者來說,聽的新商機已經浮現。
《日經MJ》1月12日報導,現在很多年輕人整天戴著耳機,因為他們使用軟體Paralell和朋友在線上聊天。這個軟體的特點是,一群人一起在一個線上聊天室裡,可以閒聊,也可以各玩各的遊戲或看影片,想接話才說話,無拘無束。就像大家一起坐在客廳裡,有幾個人玩遊戲,有幾個人聊天,但玩遊戲的人突然想一起聊天,可以隨時加入,有時大家都無話可說,也沒關係。
Paralell指出,七成多用戶都是1990年代中期以後出生的Z世代。因為學校在疫情期間停課,學生交流的機會減少,這種通話軟體可以發揮聊天功能,因此受到青睞。
疫情使大家可支配時間增加,以往競爭激烈的一直是影片、遊戲等,但「聽」的商機其實很大,因為可以邊聽邊做其他事;事實上除了睡覺之外,剩餘的時間都可以用來聽一些內容。尤其無線耳機、手機麥克風等科技普及,使得「聽」這件事愈來愈方便。
歐美企業也重視這塊市場,例如美國Netflix會播放Podcast來解說內容;美國亞 馬遜20年開始推出Podcast服務「亞馬遜音樂」,20年還收購美國音樂平台Wonderly。索尼集團21年則收購製作Podcast節目的英 國業者Somethin' Else 。
耳朵經濟圈擴大,也意味著大型企業平台業者的競爭將愈來愈激烈。

[2021年1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