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數位銀髮族」擴大

英國調查業者Euro Monitor發表「2022年全球消費者趨勢TOP 10」,結果顯示,善用線上遊戲和社群網站的數位銀髮族增加,其中又以亞洲民眾的占比特別高。新冠肺炎使高齡者也轉向網路服務,帶動網路市場的成長。
《日經MJ》1月19日報導,住在泰國首都曼谷一位93歲的琳蓬,最近每天必做的事是用平板玩線上遊戲,每天晚上一定玩Candy Crush或Jewel Crush。
根據Euro Monitor去年實施的調查,全球60歲以上消費者中,21%的人每週玩線上遊戲一次以上,比疫情前的19年比,成長了3.5個百分點。其中亞太地區的成長率尤其高,玩線上遊戲的比率是22%,比19年多出4.4個百分點。而且60歲以上持有VR頭盔的人,亞太地區比率達到10%,遠高於歐洲(2%)和北美(2%)。
亞洲數位銀髮族激增的原因之一,是很多家庭多代同堂。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在歐洲和北美,獨居、或和配偶兩人居住的高齡者很多,但亞洲、非洲和南美等地則多代同堂。
疫情使家人一起在家的時間變長,出生以後就接觸網路的年輕人,影響了他們的祖父母,使得數位銀髮族增加。台灣經營洗衣店的80多歲夫妻萬吉和秀娥,他們的孫子協助開設「萬秀的洗衣店」IG,追蹤人數約66萬人。他們穿上放在店裡很多年的衣服,提醒大家要記得去拿送洗的衣服,很多人都覺得「太可愛了」!
亞洲高齡人口持續增加,預估2040年亞太地區65歲以上人口將是21年的將近2倍,達到7.67億人。企業也看好這個市場,去年10月淘寶公開「長輩模式」,特色是字型放大、上線語音助手等。網購業者香港電視網絡公司,也對網購經驗少的長者設計了APP,希望簡單操作的APP有助於網購銷售金額的成長。

[2021年1月1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