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變招 華為搶進私募基金

華為首次進軍私募基金領域,中國基金報報導,華為旗下「哈勃科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日前已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意味哈勃科技未來可推出私募基金產品,將可募集更多資金來投資半導體領域,加速大陸半導體產業國產化,這也是華為面對美國封殺的最新動作。
據了解,華為遭美國禁令限制發展半導體事業後,日前傳出擬結合大陸官方與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共同在深圳建立晶圓廠,切入晶圓製造領域,若此消息為真,晶圓製造需要大筆資金,透過私募基金可以讓華為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到最多的資金。
根據天眼查資料顯示,哈勃科技成立於2019年4月23日,最新註冊資本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30億元)。
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由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100%全資持股。
哈勃科技這幾年投資版圖十分龐大,出手速度也很快,重點投資半導體晶片領域的初創型企業,涉及晶片設計、EDA、封裝、測試、材料和設備等各環節,持股企業有上海鯤游光電科技有限公司、雲南鑫耀半導體材料公司、深思考人工智能機器人科技(北京)公司等,投資版圖涉及微電子、半導體、人工智能等。
據PitchBook數據指出,截至2021年底,哈勃共投資56家公司,光是2021年哈勃投資數量就達27家,其中不少公司還拿到千萬美元規模的資金。
2021年,華為投資許多涉及車用半導體的公司,且在當年8月,華為還斥資4,600萬美元,投資光阻劑公司徐州博康。
華爾街日報早前曾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出,華為憑藉哈勃投資,能培養、鞏固未來潛在供應商,同時在大陸積極發展晶片展業的當下,華為的投資也可望獲得豐富的財務報酬。
此外,研究機構Omdia半導體研究負責人何暉指出,半導體行業供應鏈非常長,華為透過廣泛投資,就可以在供應商那邊獲得了優先供應。
此外,也有中國大陸媒體分析指出,在當前中國大陸半導體國產化浪潮趨勢的推動下,華為顯然也在加速布局。
而其背後承載的,是促進半導體產業大陸國產化,推動發展大陸國產晶片供應鏈的使命。

【經濟日報。黃雅慧(2022.01.2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046175?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