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存在感滿滿 日經濟與陸深度捆綁

對日本經濟而言,大陸的「存在感」有多強?近日日本內閣府發佈《2021年世界經濟潮流》報告,以直觀資料說明日本對於「中國製造」的深度綑綁。該報告以疫情前的2019年資料為例,相比美國與德國,日本從大陸進口的商品種類更多。在約5000種進口品類中,統計大陸的金額占比有超過50%品類,美、德國則分別有590個、占比18.1%與250個、占比8.5%。
據第一財經引述一位在日本生活多年的華人表示,如今小到華為、小米手機,大到聯想電腦等,使用大陸電子產品的日本朋友太多了,還有手遊、大陸品牌服飾等。甚至越來越多大陸推出的服務、文創產品也逐漸滲透日本市場,像是TikTok近兩年在日本年輕人的走紅。
該華人指出,疫情後復甦的大陸也從日本大量進口非鐵金屬、汽車及塑膠等工業品。觀察昔日大陸遊客到日本「爆買」,如今越來越多的大陸貨暢銷日本,也凸顯中日市場間的深度捆綁,「距離、消費習慣乃至文化,都是國內賣家比較好把握的」。

【旺報。吳泓勳(2022.02.08)。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208001625-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