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食進口 國內食品業:影響有限

行政院2月8日正式宣布開放日本福島核食進口,國內食品業者評估,日本食品及農產品比台灣貴,主要訴求高端族群,雖然現在政府開放,但還要看消費者埋不埋單,評估對於台灣食品業影響有限。
繼萊豬之後,行政院2月8日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針對日本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進口,在三原則、三配套的原則下進行管制鬆綁,未來管制將由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特定風險品項」。
其中野生鳥獸肉、菇類與漉油菜仍禁止進口台灣;可開放進口的食品中,如茶葉、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等必須檢具輻射檢驗證明及產地證明等雙證管理。
對此,國內食品業龍頭統一2月8日回應表示:會配合政府法令規定,提供消費者安心的食品。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則表示,自己不懂政治,但國際關係還是要。福島核災發生已經超過十年,許多國家都逐漸開放日本福食,而且政府也會把關,安全問題應該不大。主動權還是在我們手上,如果覺得不安心,可以不要進口;消費者如果覺得不想吃,也可以選擇不要吃。鄭武樾認為,日本的Cost(成本)比我們貴,日本食品要大量進口不容易;在台灣,日本食品一般是標榜品質好,購買族群畢竟是少數人,預料對台灣食品業影響有限。

【工商時報。曾仁凱(2022.02.09)。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592245.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