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son展開幽靈廚房業務

Lawson展開幽靈廚房業務,消費者在Uber Eats等APP上點餐後,Lawson就在便利商店的廚房製作後外送。8月底前將推出20個品牌,銷售單價比便利商店的便當貴。目前已在東京都內實驗,預定2025年度要在1000家店提供這種服務。
《日經MJ》2月9日報導,Lawson的食材和調味料都是一人份,員工接到訂單後就開始烹煮,也可以應消費者要求客製化,例如份量加大、上面要灑一些食材等。
東京都內的實驗中,應用程式上不會顯示Lawson的店名,而是品牌名稱,以雞肉便當Chicken Over Rice為例,售價1290日圓,也可以和飲料、甜點、日用品等一起下單。宅配專用的便當在商店內買不到。
8月底前Lawson還要推出中國菜、韓國菜等20種品牌,也考慮和有名的連鎖餐廳合作。如果附近有中國餐廳,就提供中國菜以外的餐點,預定綜合考量地點和客群,平均每家店有3~5個品牌,一家店一天的營業額預估為3~5萬日圓。3月底為止,共5家店已經在實驗,未來預定在關東地區擴大服務,2023年2月將有100家店配合,25年度的目標是1000家,和吉野家牛丼的店鋪數相當。
調查業者NPD日本指出,拜疫情之賜,餐點外送市場在2021年的規模達到約7975億日圓,是疫情爆發前19年的2倍左右。餐廳業停業或營業時間縮短,使得幽靈廚房增加。外送的餐點中。5%來自幽靈廚房。
Lawson約8000家的店鋪有廚房,銷售在店內製作的便當「街角廚房」。廚房設備預計2023年2月要擴大到1萬間。只是廚房作業僅限於早上和傍晚等時間,因此店面上賣的街角廚房便當,多半已經涼掉了。
便利商店展店的空間有限,和藥妝店的競爭也愈趨激烈。以往便利商店賣票、賣咖啡,服務愈來愈多樣化,該公司希望滿足飲食需求後,有利於擴大收益。

[2022年2月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