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所機器人協助照顧幼童

受新冠肺炎影響,育兒服務也跟著數位化。愈來愈多不同領域的業者合作,透過線上課程或機器人來提供育兒服務。
《日經MJ》2月11日報導,提供托兒服務的Poppins控股公司,正致力發展線上幼兒教育課程,例如透過視訊會議系統,讓幼兒聽繪本朗讀或玩遊戲等。該公司經營的部分托兒所也使用機器人,寵物機器人「LOVOT」一出現,就像磁鐵一樣,總是能吸引所有小朋友。該公司指出,用寵物機器人就不必擔心幼童會對小動物過敏,同時又能讓他們有一顆疼愛動物的心。
CyberAgent公司則和大阪大學合作,研究在托兒所使用機器人的效果。先前在大阪大學內的「待兼托兒所」,實驗性地引進遙控機器人,並透過內建的麥克風和攝影機,遠距對孩童講話,並且做一些簡單的動作,藉此和大家溝通。機器人的操作者從電腦螢幕上確認孩童們的表情和反應,指示機器人要說話、跳舞等。
CyberAgent指出,從影像分析的結果可以看出,孩童們對可愛的機器人都很熱情,滿意度很高;機器人的操作者自己也很滿意。在師資不足的情況下,遙控托兒機器人以後可能會更活躍。
提供托兒服務的AIAI集團,透過開發支援托兒業務系統的子公司CHaiLD,和嬌聯一起研究如何改善睡眠環境。業者在幼童身上裝感測器,午睡時一旦趴睡,就會通知老師。感測器也可以測量睡眠中的活動量和皮膚的表面溫度,記錄每天的身體狀況。
托兒服務知名業者JP控股公司,則鼓勵孩童們在線上交流。沖繩和北海道的托兒所在網路上相連,介紹當地的文化和氣候,未來還打算把觸角伸向國外。另外4月開始,還要展開「育兒商品媒合服務」,將育兒必須的商品回收再利用。方式是在托兒所內設置回收箱,將二手衣物或玩具清洗後,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2022年2月1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