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負擔後「雙減」如何保障學習效果?陸教育部:做好3項工作

大陸「雙減政策」(減輕作業、補習)背景下,學生的負擔減輕了,不過,如何同時保障學生學習的效果和品質是眾多家長關心議題,對此,大陸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東斌表示,「雙減」減負是治標,目的是提升品質,促進基礎教育回歸育人本質,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主要做好三項工作,包括強化教育教學管理、提高教師專業能力、加強品質評價和監測。
對於「雙減」政策下,如何保障學生學習的效果和品質,朱東斌指出,要做好「三項工作」,一是強化教育教學管理,要求大陸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分學科制定教學基本要求,並要求學校健全教學管理規程,嚴格落實教學計劃,強化教師備課,提高課堂教學水平。教師需精準分析教情學情,透過學生課堂表現、日常作業、期末考試、學業品質監測等途徑,逐一分析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有針對性地做好輔導答疑和拓展提高工作。
二是提高教師專業能力。要求大陸各地各校把提高教師素質作為提高課堂教學品質的關鍵,加強教師培訓,有效實施大陸「國培計劃」和各級教師培訓計劃,切實提高教師育德、課堂教學、作業與考試命題設計、實驗操作、課後服務和家庭教育指導等六種能力;提高教研實效,充分發揮教學指導委員會及各級教研機構的專業支撐作用,強化課堂教學指導,積極開展各個層面、各種形式的教研活動;強化展示交流,做好基礎教育精品課遴選工作和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積極展開優質作業展示交流和舉辦作業設計大賽等;透過訊息化賦能,鼓勵教師充分利用國家中小學網路雲端平台教育教學資源,優化教學設計,豐富教學內容,創新教學方法。
三是加強品質評價和監測。一方面,要求大陸各地各校進一步做好教學品質監測,注重品質分析和結果反饋,針對存在的不足採取有效解決辦法,確保教學品質不斷提高。另一方面,要求各地各校將「雙減」工作成效納入學校辦學質量評價體系,按照大陸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的《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要求,體現問題導向,強調評價重點,改進評價方法,充分發揮品質導向作用。此外,為了更加客觀了解各地各校「雙減」工作落實情況,大陸教育部稱「將委託第三方調查機構展開獨立調查,對『雙減』情況進行追蹤評價」。

【中時。林至柔(2022.02.15)。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215002338-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