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在英國被列為生鮮超市

以網路書店起家的亞馬遜如今成為電子商務巨頭,但它萬萬沒料到的是英國政府把亞馬遜認定為連鎖生鮮超市,儘管亞馬遜百般不願意,但此後它在英國就算是超市,必須遵守英國《生鮮食品供應行為準則》。
英國監管機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 British Competition and Market Authority,CMA)說,亞馬遜已成為英國食品零售業的要角,在英國販售食品雜貨的金額超過10億英鎊,符合這個條件就被視為食品零售商,必須遵守《生鮮食品供應行為準則》,確保生鮮食品零售業有「公平的競爭環境」。
CMA說,亞馬遜已被列入食品超市名單,和特易購(Tesco)等超市並列,這些超市要遵守的行為準則包括不得突然改變供應商的合約,或者中止合作,以保護供應商不受剝削。
亞馬遜極力反對CMA的決定,說這會創下「教人心寒的例子」,並表示亞馬遜在英國的食品公司Fresh & Wild只有7家分店,營業額「只有」幾億英鎊而已,但CMA不予採信。亞馬遜在英國經營15家Amazon Fresh超市,7家Whole Foods超市,還有1家Amazon Go。
CMA官員蘭德(Adam Land)說:「越來越多英國家庭用亞馬遜平台購買食品及其他必需品,把它列為食品零售業者可確保供應亞馬遜雜貨的公司受到保護。」

(取材自2月10日Retail Detail,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