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模式讓專業人才更快獨立開店

共享模式正形成新商機,例如髮型設計師和廚師等專業人才因為共用場地和設備,節省草創時期的成本,能快速展店。
《日經MJ》2月25日報導,東京新宿的共享廚房「KitchenBASE神樂坂」,建築物含地下室共有五層樓,有21間廚房,裡面有瓦斯爐等廚房設備和冰箱,廚師只要準備菜刀等器具,立刻可以開業。
經營專門外送餐廳的一位經營者說,開業後約三個月,月營業額超過100萬日圓,幾乎和成本打平,回本速度超出預期。他前一份工作是人力仲介公司的業務,沒有經營餐廳的經驗。
這個設施的初期費用是100~150萬日圓左右,約是開一間餐廳(1200萬日圓)的十分之一。因為能節省找地點和整修的時間,準備時間從9個月縮短到甚至1個月。
「KitchenBASE神樂坂」不只共享地點和設備,也共享人才和建議。一樓有一個Uber Eats的外送員專用窗口,廚師送出餐點後,這棟設施的員工就會把餐點拿給外送員,讓廚師專心製作餐點就好。同時設施的員工也會分析訂單資料,一起和廚師思考如何提高營業額。
此外,髮型設計師也有共享空間的服務。消費者可以透過APP預約共享美容院「SALOWIN」裡的作業空間。設計師可以在這裡可以自由設用器材和耗材,只要準備剪刀和藥水,馬上就能開始營業。
開一間美容院需要約1000萬日圓,但SALLOWIN初期免費使用,每個月固定費用5萬日圓,加上使用費是營業額的20%,剩下的80%是自己的收入。此外,健身教練也是另一個可以善用分享空間的專業人才。
共享經濟協會和資訊通訊綜合研究所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共享經濟的市場規模到2030年是14兆日圓左右,是前一年的6倍。

 [2022年2月2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