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廠就位 大成拚三年成長

食品大廠大成兩岸新廠將接力開動,在嘉義馬稠後打造台灣最大單一食品加工廠已陸續啟動,目前開動率五成,第二季起可望帶來較顯著貢獻;另外,在大陸開啟安徽蚌埠廠二期計畫,投資金額高達43.3億元,為大成史上規模最大的單一廠投資案,目標2022年5月完工,在新產能挹注下,法人看好大成未來三年營運動能無虞。
大成2019年初宣布投資24億元,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興建全新食品工廠,主要鎖定雞、豬加工八大類產品,包括雞塊、鹽酥雞等零食小點類,舒迷雞胸肉等運動蛋白補給品類,及雞精等運動營養液、鍋物料類;拌麵醬料包等,未來如果全能生產,估計可貢獻年營收約40億元。
大成主管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國外技師來台不便,加上部分設備從舊廠搬遷過來,會有一段空窗期,另新產線、新產品剛導入也需要一段時間磨合,馬稠後廠的投產進度比原先預期稍微慢,已持續拉升中,預計第二季起,馬稠後新廠對於公司營運將開始帶來較顯著貢獻。
另外,大成2021年底公告擬投資43.3億元,在大陸安徵蚌埠啟動新的肉品投資案,強攻食品加工,已舉辦二期項目的開工動員會,目標2023年5月完工。蚌埠大成二期廠主要項目,包括日屠宰27萬隻肉雞及每月1.8萬噸肉類加工、年加工60萬噸配合飼料擴改建、年加工4.6萬噸熟食及8,000噸冷庫擴改建、年飼養5.6萬套父母代種雞項目等。未來投產後,大成在大陸的食品產能將大進補。
大成2021年營收1,016億元,年增26.2%,首度突破千億大關;2022年1月營收99.56億元,年增率17.4%,同樣改寫單月營收歷史新高。在疫情攪局下,大成營收卻逆勢創高,主要在於靈活及多元的操作策略。大成副總裁韓家寅先前表示,2021年5至7月國內疫情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大成旗下勝博殿、檀島茶餐廳等餐飲品牌受打擊;但另方面,大家在家用餐機會變多,大成旗下子公司欣光食品耕耘冷凍調理包市場,業績逆勢增長,剛好填補空缺,就是多元布局的好處。
展望2022年,法人認為大成最大挑戰在通膨。由於黃小玉等各項食品原物料價格大漲,大成的成本蒙受不小壓力,尤其政府為了平穩物價,對於食品價格盯得非常緊。大成能否適時、適度轉嫁成本,將成為獲利的勝負關鍵。

【工商時報。曾仁凱(2022.02.28)。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601713.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