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雞蛋後鴨肉也短缺 鴨農:恐中秋節才可能回穩

蛋荒未解,再傳鴨肉也短缺!受進口原物料高漲以及去年疫情嚴峻下餐飲業歇業,基於成本與滯銷衝擊,農民自發性調節產量,但碰到今年疫情趨緩,消費力回溫,產能與需求一下跟不上,生產端表示,很可能中秋節左右供應量才可能回穩。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榮譽理事長林政德表示,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許多餐飲業拉下鐵門歇業,市場銷售下降導致鴨肉滯銷,許多農民都自發性調節減產,如今消費力回升,如果要爆炸性恢復產量,哪來這麼多鴨可以上市?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理事長陳自成說明,不只去年疫情嚴峻時餐飲業面臨寒冬,加上飼料價格大漲,許多農民在中秋節後調節種鴨的淘汰;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緩衝,外賣人口隨之增加,產量來不及跟上,因此造成鴨肉短缺的情況,肉鴨受禽流感疫情影響反而不大。

陳自成進一步指出,原物料如今漲價40%,後面商品肉漲幅更達50%,從蛋到小鴨要一個月,小鴨到肉鴨最起碼也要兩個半月,假如一天缺口10萬隻鴨,不可能一天就有10萬隻小鴨出來,一定是循序漸進的產出,以一般養殖75天可屠宰上市來算,鴨肉要正常供應很可能要到中秋節,農業畜產政策要很用心,不然之後會變成常態。

有餐飲業者表示,因為到貨鴨肉實在不足,相關料理也不得不漲價,但多次漲價讓不少客人也有抱怨,「相信國內很多店家都碰到相同的困難,只希望供應盡快回穩。」

有養鴨業者表示,所有農業政策的形成一定要產、官、學一同參與論述,學術研究和現場抽樣是不同的,農業政策一定要與時俱進來調整,要接地氣啦!結果業者意見往往沒有被納入,政府實在應該給業者一套說法。」

【中時。李柏澔(2022.02.17)。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217002435-260405?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