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資訊工具從搜尋引擎移到社群網站

蒐集資訊的主要工具正從搜尋引擎移到社群網路。野村綜合研究所的調查結果顯示,和5年前比,十多歲到六十多歲的所有世代,使用社群網站來蒐集資訊的比率都增加,尤其是十多歲到30歲的世代比率達到約7成。另一方面,1990年代後期之後出生的數位原生族「Z世代」,半數都覺得社群網站其實也用得很累。
《日經MJ》3月2日報導,這項調查是去年12月11~12日在網路上進行,對象是日本全國15~69歲男女,有效問卷數為3097人。
結果顯示,他們上網蒐集資訊時,使用社群網站的比率達到42%,比16年增加了17個百分點,而且所有世代都增加。尤其是十多歲和二十多歲分別達到73%和68%;成長最多的是三十多歲民眾,增加27個百分點為58%。
另一方面,用Google或Yahoo等搜尋引擎的比率比16年少了5個百分點為80%。除了六十多歲的世代,比率都低於16年。儘管搜尋引擎的利用率仍然很高,但尤其是十多歲的世代,使用社群網站的比率比搜尋引擎高出4個百分點,已是他們蒐集資料的主要工具。
至於蒐集資料用哪一種社群網站,Instagram比16年大增22個百分點為55%,雖不如Twitter的55%,影響力正迅速升高。另一方面,Facebook比16年減少24個百分點為19%。至於使用社群網站的理由,47%回答「因為想快點得到最新資訊」,其他原因包括「想知道實際使用者真實的聲音」、「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資訊」、「可以即時得到災害、電車誤點等狀況」。
不過社群網站也帶來一些困擾。例如和他人比較、不知自己的投稿是否能產生共鳴等。

 [2022年3月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