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號角響起 品牌力是成功關鍵

2021年起原物料價格上揚,食品業者跟著漲價,尤其是有品牌力的商品,紛紛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如何成功調高價格並且留住消費者,正考驗各家的價格策略。
《日經MJ》3月7日報導,根據市場調查,Kewpie(QP)美乃滋去年7月漲價,450公克裝的商品今年1月在商店的售價是204.8日圓,比21年6月漲價前上漲14%。味之素的美乃滋(400公克)也漲了12%為188.6日圓。
因為原料食用油漲價,QP美乃滋3月出貨的商品再度漲價,已達到50年來最高,公司方面已經做好銷路下滑的心理準備。該公司計畫調整產品占比,調降食用油使用量大的美乃滋銷售比率,同時提高食用油使用量少的沙拉醬銷售比率,以維持公司整體的獲利。
受原物料影響,一年漲價4次的食用油業者也開始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日清1公升裝「芥籽油」1月平均價格是266.3日圓,J油米爾斯公司的「味之素清爽芥籽油」也達到269.9日圓,比上漲前的21年3月比,上漲了4成。陷入苦戰的是咖啡。味之素AGF去年10月漲價,主力商品漲了12%。
回顧去年的漲價,山崎麵包認為是失敗的決定。因為去年10月率先調高甜點售價後,衝擊了銷路。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就改買其他廠牌的麵包了。
漲價風也吹到了外食業者,日本麥當勞14日開始調高部分商品10日圓到20日圓。如果消費者生活防衛意識強烈,減少採購食品和日用品,將對零售業和製造商形成衝擊。為了刺激消費,業者也可能縮小漲價幅度或降價競爭。
觀察同業的動向,同時要維持銷售量、又要漲價成功,在在考驗著各企業的智慧。

 [2022年3月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