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引導客人入座還能介紹招牌菜

居酒屋業者「和民」積極借重機器人的力量,不只用機器人送菜、收盤子,還能帶客人入座,甚至用電子看板說明點餐方法,希望藉此減輕員工負擔。
《日經MJ》3月11日報導,和民在東京都的「燒肉和民」國分寺南口店等三家店,試驗性地使用機器人「KettyBot」,它的特色是附有大螢幕。員工輸入座位後,機器人就會帶客人到指定的座位,接下來透過螢幕,介紹該店的招牌菜。
該公司指出,店裡最怕的就是有客人進門的同時,有客人要結帳,因為員工要結帳,勢必會讓剛進門的顧客在那裡枯等。如果有機器人可以先帶客人入座,員工就能更從容為客人結帳。
和民希望有效利用機器人,能使在「燒肉和民」服務的員工數,比先前為居酒屋的時代減少一半。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消費者少上餐廳,在這樣的情況下,各餐廳都在思考如何讓工作更有效率、同時減少接觸。和民在26家「燒肉和民」都導入機器人,Skylark也計畫在2022年內,2000家店都要使用機器人。節省人力是所有餐飲業者共通的課題。
目前的確有一些作業,機器人還無法取代,未來技術需要進一步精進。

 [2022年3月1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