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泡麵三大咖 漲價了

受到俄烏戰爭引爆農糧通膨,以及印尼對棕櫚油實施出口供應限制,造成小麥、棕櫚油價格大漲,在大陸的康師傅、統一、日清等泡麵巨頭為反映成本,相繼宣布旗下的部分泡麵產品漲價約12%。
期貨日報報導,康師傅已將桶麵從人民幣4元漲至4.5元(新台幣20元),統一袋裝泡麵的價格從原本人民幣2.5元調整為2.8元(新台幣12元),日清則一次性對旗下約180款泡麵進行漲價,最大漲幅達到12%。
格林大華期貨高級分析師劉錦認為,受海外疫情蔓延和惡劣天氣的影響,加上俄烏戰爭引爆農糧通膨,棕櫚油和紙漿等的供應端和需求端失去平衡,導致供不應求,價格上漲,泡麵成本中,棕櫚油成本占18%,麵粉占成本30%,從2021年年初以來這兩項原料的成本持續提高。
劉錦舉例,2021年年初棕櫚油價格每噸人民幣7,200元(新台幣3萬元),截至2021年12月28日,棕櫚油現貨價格每噸人民幣1.2萬元(新台幣5萬元),僅這一項成本就增加66%。
而泡麵的其他原料,包括辣椒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食品原材料漲價的影響已從上游傳導到下游,再加上物流運輸、通路、品牌等費用的增加,企業成本壓力大增,這是康師傅、統一等品牌集體漲價的主要原因。
銀河期貨油脂研究員劉博聞指出,棕櫚油價格大幅上漲是因為棕櫚油主產國2021年發生超預期減產,核心供應國印尼對棕櫚油實施出口供應的限制,以及相關植物油如豆油和菜籽油也均發生供應量不及預期的情況。
不過,目前棕櫚油價格波動仍然很大,新浪財經報導,國泰君安期貨表示,有消息傳出印尼將在本周末開始加快出口許可證的審批,造成棕櫚油價格下跌。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2.03.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167237?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