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散發 服務業衝擊大

大陸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長付凌暉坦承,當前疫情對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的制約仍然比較明顯,文化旅遊、交通客運、餐飲零售等服務行業仍然比較困難,多地疫情散發對相關服務業的不利影響可能會加大。
大陸2022年前兩個月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年增4.2%,2022年2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50.5,其中,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快遞、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升至57以上較高景氣區間。
但3月突如其來的疫情,恐將衝擊中國大陸服務業與整體經濟表現。付凌暉指出,在春節消費帶動和支持服務業政策共同作用下,1至2月,大陸服務業生產穩中有升,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
他表示,2022年前兩個月社會消費品市場回升,一是春節和冬奧消費帶動了相關服務業需求的釋放,批發零售和住餐行業的恢復有所加快。其次是企業數位化轉型加快和疫情條件下線上需求增加,也帶動了相關服務業增長。
第三是持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下,房地產下行態勢有所減緩。1至2月,大陸房地產行業生產指數年比下降3.1%,降幅比上年12月收窄1.2個百分點。
付凌暉指出,當前大陸服務業增長還是低於疫情前水準,他預警,近期多地疫情散發對相關服務業的不利影響可能會加大。

【經濟日報。林則宏(2022.03.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167356?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