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冰櫃門引起顧客反感

美國連鎖藥房集團沃爾格林(Walgreens)近來和芝加哥初創公司Cooler Screens合作,把部分分店的冰櫃門換成互動智慧螢幕門,結果引起消費者反感。 
原本顧客可透過透明的冰櫃門看到冰櫃裡的冷飲及其他冷藏商品,如今換成有如 iPad顯示幕的門,使用動作感應器和相機展示門內商品,並提供產品資料、價格、品牌以及廣告,讓商店在更新消費經驗的同時,還可向廠商收取廣告費。 
這可不是一般的廣告,它採用新的科技,會感知顧客外表,測量他們的情緒以提供廣告。它的演算法可以掃描你的臉來估計你的性別、年齡和情緒,提供可能與你相關的廣告。雖然銷售數字有成長,但有些顧客十分不滿,認為他們在開冰櫃門前被迫看廣告,讓原本開櫃取飲料的簡單行為變得複雜又混淆。
沃爾格林發言人表示這是數位創新之舉,提供顧客相關資訊,協助他們決定要買什麼。
儘管沃爾格林的顧客不買帳,但許多知名品牌如可口可樂、百事公司、雀巢等都對這種智慧冰櫃門很有興趣,微軟和威訊(Verizon)等科技公司也都投資,金額達上億美元。
Cooler Screens公司的執行長阿瓦金(Arsen Avakian)說,他在商店裡看到有顧客掏出手機查詢產品資訊和評價,啟發這種智慧冰櫃門的靈感。商店可用這種門的廣告費來彌補零售業的低利潤。他還表示這種科技不會辨識個人資料,個人隱私無虞。
  
(取材自3月12日CNN,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