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產業加速開拓「一個人」商機

日本餐飲業紛紛瞄準「一個人」市場。雲雀(Skylark)控股公司旗下的家庭式餐廳增設適合一個人用餐的吧台,不只是為了因應疫情,也是讓外出工作的人可以在店內用餐。以往家庭式餐廳是適合一家老小用餐的場所,往後風貌可能改變。
《日經MJ》3月16日報導,雲雀2022年度結束時為止,Gusto、Bamiyan、Jonathan這三個主要品牌約360家店,平均都增加了5~6個附插座的單人座,相當於該公司在3000間店的一成多。疫情長期持續的情況下,為了讓顧客安全、安心,雲雀積極因應一個人的需求。事實上這十年來,到家庭式餐廳消費的平均每組客人人數正逐漸減少。
因此17年左右起,該公司就實驗性地增設單人座,他們也發現,來家庭式餐廳工作或上網搜尋的顧客增加,女性顧客也愈來愈多。會長兼社長谷真指出,準備一個人的空間,會讓顧客更頻繁來用餐。
Dining Innovation 旗下的燒肉Like,也快速拓展一人烤肉店。每個人有專用的無煙烤爐,自己烤自己享用。燒肉Like18年開始展店,每年開20~30家店,最近還有不少居酒屋來詢問是否能改成一人烤肉店。
連披薩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需求升高。日本Pizza Hut去年1月開始推出一個人的套餐,內容是小披薩加上薯條和雞塊,問世1年內賣出180萬份,超級暢銷。
日本食品服務協會指出,21年日本外食產業營業額比疫情前的19年少了17%,為了生存,各企業無不擴大因應一個人商機。

 [2022年3月1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