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共享汽車服務KINTO 電動車聰明行銷手法

豐田汽車預定2022年中要推第一部量產電動車(EV)「bz4X」,將透過集團KINTO(觔斗)的訂閱計畫銷售。為什麼豐田要透過KINTO賣EV?
《日經MJ》3月18日報導,KINTO提供的是「KINTO ONE」,車輛本身加上汽車稅、維修費用等,每個月收取固定金額,就可以開豐田的新車。19年7月開始在日本全國展開服務,22年1月為止累計申請件數約3萬2000件。其中約7成透過網路,其餘3成則透過豐田經銷商,因此可以說是線上賣車的先行範例。
豐田新型EV「bz4X」最快預料在22年5~6月,就會以KINTO的訂閱方式推出。KINTO在交車後,還會和顧客保持聯絡,並持續提供附加價值,讓他們放心駕駛電動車。
KINTO的申請者中,超過4成是20~40歲的青壯年。另一方面,根據日本汽車工業會2019年度轎車市場的調查,二、三十歲的購車者占比只有2成左右。原因應該是年輕人熟悉數位模式,而且在網路上訂車,費用等各項內容寫得清清楚楚,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簽約。
21年9月開始提供的「分攤KINTO」APP,則是讓簽約者和他的親朋好友分攤月費,最多可以10人共享,這些人可以依使用時間和行駛距離分攤支付金額。雖然下載數還只有500次左右,數量不多,但有許多新型態出現,例如好幾個人一起擁有跑車、共享空間的房客共用一部車等。
值得注意的另外一項服務是「KINTO工廠」,購買後因技術進步或零組件老舊時,可以上網申請更新軟硬體功能或追加一些項目。目前能使用這項服務的是KINTO用戶和擁有豐田及LEXUS共8種車款的車主,而能施工的只有東京等地的29家店,未來將視需求,增加車款和因應的店鋪。

 [2022年3月1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