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秦國際陪你一起找回十八歲年輕體態

從健康操、日行萬步開始推廣運動,到陸續成立鐵騎隊、羽球隊、挑戰超馬與鐵騎環島等項目,揚秦國際透過外聘專業教練、內聘具備運動指導員資格的員工,協助員工變得更年輕、有活力,打造安全、樂活的健康職場。
每天早上,位於內壢交流道附近的工業區,總是能夠看到匆匆忙忙趕著上班的人潮,然而揚秦的員工,卻已經好整以暇地在公司大門前廣場列隊準備做健康操,用活潑、有朝氣的動作迎接一天的開始。
熱愛養生和運動的揚秦董事長卓元裕,2009年前往日本考察時,發現當地企業非常重視晨操時間,因而決定將這套做法引進台灣,在公司內部推動。
做晨操有什麼好處?為了不耽誤上班時間,員工必須更早到公司,大家會願意嗎?
對於這類疑問,揚秦執行長卓靖倫笑著說:「做晨操不僅能強制員工離開辦公桌動一動手腳,更可以幫助企業凝聚向心力,而且可能因為我們做的是早餐生意,相對其他行業來說,早起沒那麼困難,所以我們雖然是自由參加,但幾乎都是全員到齊。」
循序漸進找回十八歲的體態
從健康操開始企業推廣運動之路,「我們走的是穩扎穩打路線,先讓員工循序漸進養成運動習慣,再慢慢讓大家培養出工作之外的運動嗜好,」卓靖倫說。
他舉例談到:「大家小時候多半都填寫過個人資料表,裡面往往有興趣、嗜好等欄位,很多人會填一些運動項目,例如:打球、游泳、爬山、跳舞,怎麼會長大了反倒想不起來自己曾經喜歡這些運動呢?我們希望幫助員工找回小時候的嗜好,甚至變成他的第二專長。」
然而,這不是一條簡單的路,需要專業人士引導,所以,「揚秦透過成立運動社團、聘請運動指導員的方式,希望協助員工在專業訓練下,重回十八歲之前的體態,」卓靖倫說。
「其實我們在2014年就挑戰過東吳超級馬拉松,還一次派兩隊參加,」卓靖倫表示,一開始因為自己喜歡慢跑,先從日行萬步推廣,後來大家都是憑著熱血,沒有特別聘請教練,公司內志同道合的同事約一約就開始跑步、騎車了,卻也因此嘗盡苦頭。
「曾經有人每到週休二日就和大家一起出門騎車,從大清早騎到下午三、四點才回家,卻因為不知道公路車和越野車的差別,買了低階的越野車騎公路,回到家就大抽筋,」卓靖倫回憶。
這樣的問題不只一個人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層出不窮,直到2018年才開始改變。
「參加鐵騎環島挑戰之後,公司正式成立鐵騎社,聘請專業教練擔任運動指導員,針對每個人騎乘的工具、配件、姿勢、配速等問題提出建議,才逐漸改善員工頻頻發生運動傷害的窘境,」卓元裕說。
重視訓練,挑戰自我
鐵騎社成立後,除了平日固定團練,另有兩大重要計畫,就是西進武嶺和一日挑戰系列活動。
「西進武嶺對於參加者的體力、肌耐力和心肺功能,都是很大的挑戰,不僅要有專業教練指導,每次辦理活動時,該有的補給車、保母車也必不可少,」卓元裕鼓勵運動,對於運動時的安全問題也同樣重視。
推廣一段時間後,在安全又健康的前提下,揚秦員工果真愛上騎車,有人還連續三年挑戰騎車上武嶺,「前兩年他一直無法成功攻頂,沒想到在2021年疫情期間,公司停辦活動,他還堅持挑戰,終於成功了,」卓靖倫看見員工的毅力與堅持,忍不住自豪。
揚秦推廣運動的另一項重頭戲是一日挑戰,這也是卓元裕非常重視的項目,尤其是事前的訓練,在專業教練帶領下,每年活動開始前三個月就展開集訓,由教練針對騎乘路線、距離,每個月規劃一長、一短,不同里程數的團練套餐。
卓元裕非常注重訓練過程,因為他認為,運動是為了讓員工更健康,由教練開出的專業訓練菜單可以保護員工,更何況,「參加活動不是以競速為目的,而是讓每個人有挑戰自我的理由去運動。」
以揚秦大甲鎮瀾宮一日挑戰為例,有三位新進業務員第一次參加,原本以為自己無法騎到終點,最後還是順利達標;而到鹿港朝天宮那次,平時較少參與的業務單位參加人數竟然大幅增加,雖然大家騎得不夠快,但卓元裕認為,「最重要是大家能夠一起完賽的成就感。」
除了鐵騎隊,2021年成立的瑜伽和有氧舞蹈社,也聘有專業教練指導,「我們的目的,都是要讓員工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運動,並且逐漸養成習慣,」卓靖倫說。
挖角運動專才,強化內部推力
加入揚秦國際一年左右的黃心靖,從小就是體保生,曾經是競技啦啦隊國手,參加過大專盃、亞洲國際公開錦標賽等比賽,「當初揚秦配合教育部體育署『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計畫,主動邀請我來面試『展店專員』的職務。」
當初因為想要看看不同的環境,決定跳出舒適圈、離開體育界的黃心靖,從大學畢業後到現在,待過建築業、營造業、房仲業、食品業等,領域跨得很廣,「這是第一個面試時就明白告訴我,公司正在找體育人才的企業。」
黃心靖清楚記得當時人資和他談起公司運動社團發展現況的興奮語氣,而他也深深被這股企業真心推廣運動的熱情感動,決定接受這份邀約,因為「能兼顧工作並重拾過去在學校的專業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擁有有氧教練執照、紅十字會及體委會急救員等多張專業證照的黃心靖加入公司後,常會跟同事討論關於運動的話題,也會根據自己的專業領域,協助同事做好運動防護和舒緩以減少運動傷害;若有同事希望加強自我訓練,也會請他介紹合適的教練,而他最新的任務,就是幫公司新成立的羽球隊尋找教練。
同樣熱愛運動的卓靖倫直言:「這就是企業內部運動指導員的好處,對於我們在強化運動風氣、提升運動技能很有幫助。」
結合運動員特質與企業運作需求
黃心靖認為,運動員的養成訓練讓他們擁有許多企業需要的特質,不一定要專注在體育圈的工作,如果能夠進入企業開展其他領域的工作,但保留運動指導員的身分,協助企業推廣運動,對於運動員和企業應是雙贏的局面。
他舉例談到:「像是在競技啦啦隊的訓練過程中,最主要練習的就是團隊默契,非常適合現代許多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類型,我們會比一般人更快找到方法融入群體。」
此外,黃心靖提到,運動員的目標特質非常明確,所以擅長規劃各項年度的短、中、長期目標,這對於企業規劃年度計畫或各項運動相關活動,都很有幫助。
上行下效,形塑運動氛圍
揚秦將推廣運動視為一種日常,彷彿那是生活中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這種氛圍的形塑,年過七十的卓元裕與年輕的卓靖倫都有不小功勞。
有時,卓元裕會跟著鐵騎隊騎一段路,甚至每天不間斷在運動群組上傳日行萬步達標的APP截圖畫面,而卓靖倫則是每天四點半就起床,運動一小時之後就開始一天的工作。
「我們集團已經成立三十六年了,之前許多老員工體態明顯變了,但隨著大家逐漸養成運動習慣,感覺許多人都變得年輕不少,」卓元裕說。
未來,「我們仍然會持續參與結合公益與健康的無痕山林及心路健走活動,並擴大自身影響力,邀請上、下游及協力廠商參加鐵騎環島,並規劃員工家人可以共同參與的運動,希望創造運動友善的樂活職場空間 ,」卓靖倫說。

【遠見(2022.03.16)。https://www.gvm.com.tw/article/8459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