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價破萬、15分鐘就賣光!台鐵推出的鳴日廚房為什麼爆紅?雄獅的「極致服務」學

台鐵 2020 年推出設計美學觀光列車「鳴日號」,經營權由雄獅旅遊得標,主打在地特色路線旅遊,頗受市場好評。2022年 3 月,雄獅更進一步推出「鳴日廚房」,與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合作,瞄準高端消費者,在鐵道旅遊過程,可享受 5 星級餐飲服務。
鳴日廚房首波行程主打1或2日花東遊,3月30日上路,共8 趟次、432席,2 月 23 日開賣,15 分鐘售罄。第二檔期為7至9月,3月15日預售,同樣 15 分鐘搶完1100席,並有近4000人候補。雄獅旅遊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評估,鳴日號與鳴日廚房1年能帶來合計 3.5 億元營收。
不過,鳴日廚房定價並不便宜,1日遊行程每人1萬5800元,2日遊行程每人 3 萬 7900 元起。如此訴求高消費客群,雄獅如何在正式營運前引起話題,創造高聲量?同時,這個串聯三方的合作又是如何成形、揭櫫台灣鐵道旅遊史上的一頁新章?
做到極致服務,高端旅客就會買單
「其實國內旅遊不缺高端旅客,只是不一定有適合他們的商品。」游國珍舉例,像是觀光景區的太魯閣晶英酒店、涵碧樓等 5 星級飯店,旺季都一位難求。2020 年,雄獅拿下鳴日號9年經營權,就有意朝高端旅遊發展。
2021 年,鳴日號正式上路,雄獅規劃以美學列車為運輸載具,搭配主題路線觀光行程,例如在4天3夜中,除了鳴日號的搭乘,也會因應景點交通提供巴士、纜車、遊船等服務。當時雄獅也進一步規劃了更高端的「鳴日廚房」服務,但受疫情影響,暫緩推出。
待國內疫情趨緩,旅遊市場復甦,雄獅2022年才正式推出鳴日廚房。這次的服務亮點是把高檔餐飲體驗,整套搬到列車上提供顧客享用,與先前的鳴日號分屬不同性質的商品。目前在規劃車次比例上,鳴日號與鳴日廚房發車數量大約為1比1
游國珍說明,雄獅近年雖然沒有「鐵路旅遊」的承攬經驗,但集團發展 40 多年,深知高端旅客市場,最在意的就是服務。不論是鳴日號、鳴日廚房,都要以最佳服務為出發點,因此耗費高人力成本,「一批列車 54 位旅客,車上就有 30 位工作人員,整套行程中,加上領隊、駐點人員、業務、行銷,一個小組將近 120至180 人。」
鳴日廚房的重點是餐飲體驗,說起雄獅選擇晶華作為餐飲合作夥伴的原因是,「他們集團夠大、經驗豐富。」游國珍說,鳴日廚房必須有足夠人力、外燴團隊,以及高規格的碗盤、餐具,若是單一品牌的餐廳很難支援,因此找上有經驗的餐飲集團。
經過一年籌備,雄獅規畫的鳴日廚房,共有2節用餐車廂(28 席座位、26 席高腳椅與沙發區),1 節吧檯車廂、1 節客廳車廂、1 節商務車廂(供旅客休息),以及 2 節備餐車廂。游國珍表示,在每一個小細節上吹毛求疵,才能造就好服務。
舉例來說,上主菜的時機,要選在列車靜止的時候,減少晃動;高腳杯要特別設計,讓杯墊可以「吸住」杯子;酒水要倒幾分滿才不會灑出來,也都要講究。又好比,服務員在送餐的過程,腳姿要怎麼站,能保持重心,又維持優雅,也是一門學問。
「餐食、菜單、餐具、擺盤,到出餐速度、溫度,我們和晶華前後測試了 6 次,第一次和最後一次的菜單、碗盤,完全不一樣。」在餐點服務設計上,雄獅與晶華集團形成共識以「視覺+味覺」為主軸,主打一邊看窗外美景、一邊吃設計搭配的在地美食。例如,當列車經過龜山島,餐點就會附上在地食材的九孔鮑,再搭配蘇澳水產、海鮮沙拉,餐盤則使用大海相近的藍色,與眼前東北角美景相互輝映。
以顧客體驗為宗旨,解決一項項溝通難題
2019 年,台鐵甫推出環島之星觀光列車卻招致滿滿負評,痛定思痛決心成立「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邀請包括台中花博設計長吳漢中、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現為設計研究院)董事長張基義等專家共同集思廣益,優化台鐵美學素養,徹底翻新過去的「醜」形象。隔年由設計師邱柏文打造的鳴日號正式亮相,這是台鐵美學小組成立後推出的第一項改革成果。裡頭蘊含的新思維,也成為後續台鐵一系列跨界合作的指導原則。
回到雄獅的角度來看,這個跨界合作案,一方是老牌國營企業力圖改革翻新,另一方則是民間旅遊業與飯店餐飲集團的雙強聯手。游國珍表示,在催生鳴日廚房的過程裡,多數時間需要與晶華、台鐵三方討論,常會遇到各種陌生而困難的決策考驗。
例如,雄獅原本只規劃了 3 部的送餐推車,晶華認為太少,應該要增設到 6 部,否則出餐速度太慢。兩方意見相左,該怎麼定案?此外,1 台推車原本造價 5 萬元,但內部測試送餐時,發現冬天降溫太快,需增設保溫、加熱系統,「加一加,1 部推車成本將近 10 萬,6 部就要 60 萬。產品經理拿來給我簽,我當時就在想,到底有沒有必要?」
不過,游國珍與團隊經過反覆討論,確認顧客的體驗才是最高準則,為了確保送餐速度與餐點的溫度,提高成本投資確實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跟台鐵溝通的困難在於,要讓他們調整過去的經營思維,更加強調顧客體驗。」游國珍舉例,台鐵以往在意的是準點抵達,所以起初很難理解:為什麼火車要多停靠在知本 20 分鐘才繞回台東,而不是準點直接停在台東就好,非常浪費時間。
台鐵組織龐大,旗下包括運務段、工務段、電務段、機務段,也都各有立場。「有單位說,我們班次不能拉這麼長,列車要回來維修。」「有單位說,某一天有自強號要過去,我們停在這 delay 這麼久,他嚇都嚇死了。」這些細節,都會在每周例會上討論,逐一解決各項難題。
大小決策過程中,游國珍認為,互相理解、妥協是關鍵,才能造就最好的結果,「你要花心思跟對方講,我車子停靠在蘇澳,為什麼還要把樹移開、雜物清掉?因為旅客這樣才能看到太平洋。」
游國珍表示,就算列車設計再美好,要長期獲得顧客青睞,70% 還是要靠服務決勝負。往後,雄獅也會依照季節變化,推出不同行程,像是2022年 2 月到武陵賞櫻、3 月阿里山賞櫻、5 月去屏東黑鮪魚祭,努力做到在地旅遊的深度與多元體驗。

【經理人。盧廷羲(2022.03.28)。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485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