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竹子、碳酸鈣 代替塑膠材料五花八門

日本4月1日開始實施塑膠資源循環促進法,餐具、衛生用品等使用的塑膠料必須減少,因此代替材料的需求也大幅升高,業者紛紛絞盡腦汁開發新材料。
《日經MJ》4月1日報導,Biomass Resin控股公司開發出的米樹脂(RiceResin),是將舊米或米果製造商不要的碎米,和樹脂混合後製成,這一年來詢問度破表。米樹脂和現有的塑膠一樣,可以把材料倒進模具內成型。經過改良後,現有的加工設備就可以製成像塑膠袋一樣薄的產品。
日本4月1日開始實施的塑膠資源循環促進法,指定叉子、吸管、梳子等12種「特定塑膠使用產品」,要求一年使用5萬噸以上的零售業、餐飲業、旅館業等,必須設定減少使用量的目標並且執行。
TBM米公司開發出混合碳酸鈣和樹脂的替代品「LIMEX」,並製作出使用碳酸鈣的可替代紙「LIMEX Sheet」,已經和7&i食品系統公司合作,在咖啡連鎖店「麴町珈琲」,用 LIMEX Sheet製作菜單。使用後的菜單可當做原料,再製成家庭餐廳「Denny's」使用的托盤,充分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
不摻入樹脂的替代材料也已經問世。AmicaTerra公司將加工免洗筷過程中產生的竹子廢料混合澱粉,製成「modocell」,該公司主要原料不只是竹子,北海道的玉米、新潟的稻殼、長野的蕎麥殼等都可以使用。
大王製紙也有各種使用紙的材料,耐水和耐油功能都很強,目前正在努力開發衣架等立體的產品。
在永續經營的潮流下,各公司除了設法降低成本,還努力讓加工時更有彈性、增加循環再利用的方法等,以和其他環保材料做出區隔。

 [2022年4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