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徵件 鼓勵全民永續行動打造理想生活

2022年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已啟動,鼓勵對公眾事務有熱忱的個人、學生社團、民間團體、組織等,只要有凝聚人心的創意執行方案都可以報名,最高有機會可以獲得50萬實踐獎金。邁入第18年的社區一家計畫,2022年持續以「在地行動、接軌永續」為號召,鼓勵社區在計畫發想之時即能思考行動與SDGs的相關性,歡迎社區組織、個人或是學校,都可以提出具有打造社區共好共榮的永續行動方案,徵件自3月31日起至4月30日止。鹿港囝仔用凝聚社區的力量,與在地共同邁向永續
以「保鹿運動」出發,對文化古城鹿港的重視的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執行長張敬業,從過去籌辦「今秋藝術節」,陪伴許多返鄉青年運用專長在家鄉創業,例如賦予剩布新生命的的「參先生工作室」、延續家族故事老屋故事的酒吧「勝豐吧」以及「禾火食堂」等,透過這些行動,不只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在地青年夥伴,也為社區的下一步找到了新的方向。
在他們的社造工作中,又是如何從在地行動來接軌永續呢?他們過去運用今秋藝術節舉辦的期間,鼓勵參與的民眾自備環保餐具,也鼓勵店家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他們會特別針對這些鼓勵使用環保餐具的店家進行標示,一方面是愛環境,另一方面更是協助在地店家進行宣傳,這樣的方式也獲得好評。也慢慢的發展另一種社區新的互助模式—公共食堂。敬業說,以「禾火食堂」為例,原先只是公共食堂的機制,廚師與服務人員的來源,是由社區居民各司其職,主要做為讓參與藝術節的夥伴享用美食,而延伸出來的據點。而後來禾火食堂也成為社區裡研發新餐點的據點,找社區居民試菜,採購原物料時,實踐「地產地食」的理念,選用離鹿港不到三公里的「打鐵厝」生產的優質稻米,減少碳足跡。
「對於返鄉青年而言,關於永續,不用一開始就做到100分,只要邁開步伐,在求生存的過程中,多為環境思考一點,就是接軌永續!」張敬業說。「沙發客來上課」,將世界帶進台灣更多角落的教室,增加孩子的國際視野
在社區長大的孩子,如何在有限的學習資源下,開啟自己的國際觀?以「沙發客來上課」的概念提出計畫的發起人楊宗翰,是在2014年當替代役時,邀請外國人到雲林大埤國中分享見聞,而初心,是讓沒有資源出國的偏鄉孩子,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國籍、宗教、種族的旅人,也因為有這樣的理念,使得楊宗翰推動沙發客來上課的想法,連續三年獲得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的肯定。
楊宗翰回憶,曾邀請一位法國藝術家,造訪台灣時,一邊環島,一邊拜訪學校,他帶領學生畫畫,同時親自為一位位學生繪肖像畫,「沙發客來上課」對學生的影響,不見得是外國人跟學生分享些什麼,而是讓孩子知道:素未謀面的外國人很在乎他們,孩子只要願意開口講英文,外國友人的一句肯定,就是莫大的鼓勵,也為孩子建立自信。也因為這樣的方式獲得好評,讓串聯的學校愈來愈多,楊宗翰更成立「把世界帶進教室」的新平台,不再限制偏鄉,任何人有志擔任接待沙發客的老師或家庭,就可以在加入,同時也思考來自國外的沙發客,在無法走訪所有參與的學校下,他決定成為協力的角色,先讓學校師長熟悉流程、可以獨立邀請外國人後,再放手讓學校自行操作,這樣的方式也開始在各學校發酵中。
「好玩,是永續的關鍵!投身社區運動者,如果不夠好玩,先想辦變得好玩,才能永續做下去。」楊宗翰和夥伴們無償參與,因有信義房屋的支持,讓這群人有更大的力量,讓更多老師知道如何邀請外國人到學校。「永續」對於楊宗翰而言,是將跨國文化交流的平台建立完善之後,平台還可以自行運作,這樣的目標,宗翰也認為已經快要來臨了
永續好生活從你我開始,人人都可以打造理想家園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推動「社區一家」計畫,迄今已累計12,952件報名,共有2,829個社區提案獲得實質經費,是國內民間企業推動社區營造最長且影響力最大的社造提案,更榮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的肯定;未來除了持續鼓勵大家從關心社區,重現里仁為美的敦厚人情,也期許鼓勵全民一起加入社造行列,實現改變家園的無限可能,創造永續好生活。
而針對2022「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為了讓大眾更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SDGs永續行動更接地氣,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除了在官網設置SDGs專區,分享相關知識與案例,接下來也將在台中、高雄與花蓮等地舉辦系列永續講座,鼓勵更多民眾加入,一起在地行動、接軌永續。
詳細徵件辦法、審查方式,請見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網站https://www.sinyi.com.tw/community/,或洽詢全民社造專線0800-884718。

【天下(2022.03.31)。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062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