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津濃靠數位測量走路方式找出最適合的鞋

美津濃公司善用數位技術,向顧客推薦最適合的鞋子。在體育用品市場成熟的狀況下,瞄準在乎健康的中高年人士。
《日經MJ》4月6日報導,美津濃3月起,在直營的兩家店免費提供走路方式診斷服務,先請消費者在腰、膝、腳踝處裝上反光的標幟,接下來靠相機來測量光亮處,用手機拍攝站姿,再用專用的應用程式分析,全部的時間大約只要1分鐘,就能判斷走路的方式。
美津濃和大阪府立大學岩田晃教授合作研究,根據分析資料建議適合的鞋子。例如髖關節和腳踝踢地面走路的類型,就適合穿鞋底較硬的鞋子。
診斷走路方式的同時,也可以測量步行能力。大約走8公尺的路,裝有紅外線感測器的計測器,就能將步行速度、步伐大小等數據可視化,並且和同世代咼性的平均值比較,可望藉此喚起中高齡人士為了促進健康而走路的動機。
少子化和疫情使得體育用品市場縮小。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這幾年體育用品製造商國內出貨金額在1.5兆日圓左右。因高爾夫受到歡迎,2021年度美津濃淨利可望比前一年增加73%為65億日圓,但棒球等競技人口減少,中長期仍有隱憂。另一方面,高齡化使得健康市場可望擴大。該公司希望健走鞋或運動課程等生活與健康業務到25年度,能比21年度成長42%為170億日圓。

 [2022年4月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