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土品廠商再度強化東南亞攻勢

疫情使得日本日用品廠商一度減少對東南亞市場的投資,但現在各廠商瞄準當地的衛生需求,相繼推出新產品,而且靠高附加價值商品,特別瞄準中產階級。
《日經MJ》4月8日報導,Earth製藥預定2023年度海外營業額要比現在成長15%為160億日圓,其中尤其期待的商品是殺蟲劑。東南亞因為全年都很溫暖,一年四季都有害蟲,驅蟲的需求很高。疫情前該公司就積極開拓中國、泰國、越南等地市場,殺蚊和蟑螂的商品賣得特別好。
不過疫情期間,政府對外出的規定嚴格,銷售商品不易。現在疫情趨緩,除了要在馬來西亞擴大銷售殺蟲劑和芳香劑,還考慮在當地合作生產以降低成本,目標是26年前轉虧為盈。
以消臭和防香劑著稱的ST公司,海外業務重點區域則從歐美移到亞洲,尤其是泰國。配合當地人的喜好,消臭芳香劑的營業額持續上升,而且高價位商品銷路特別好。目前海外營業額比率是6%,25年度希望達到10%。
獅王則除了日用品之外,還推出新商品。去年9月在印尼首次銷售口紅、粉底等化妝品,期待當地女性開始出外工作,市場也跟著擴大。新品牌AZZURA的訴求是二、三十歲的都會女性,再忙也能輕鬆花好淡妝,而且當地瞄準這個需求的廠商不多。除了在店面銷售外,也會在網站上賣。
花王也看好東南亞市場,3月宣布和開發水處理技術的新創企業WOTA合作。WOTA研發出洗手機WOSH,讓水循環,在沒有水管的地方也能洗手,4月開始在印尼展開實證實驗。它用活性炭等濾芯加上紫外線照射,使得用過消毒劑的水重新利用。感測器也能掌握水的汙染程度,自動淨水。花王4月月開始將在印尼辦事處等處設置WOSH來實驗,以調查利用狀況,預定26年前藉此拓展海外事業。

 [2022年4月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