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銷量 拚全球第一

小米集團4月6日成立12周年,董事長雷軍在致「米粉」們的信內指出,12年前公司13人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後,在中關村一個很小的辦公室開始創業,經過多年奮鬥,終於成就一家史上最年輕的500強企業。
快科技報導,雷軍提到,2022年米粉節來到了第11屆,在中國大陸忠實的米粉朋友已經數以千萬計,小米也成長了很多,構建起龐大豐富的智慧生態,正在向著手機行業全球第一的目標全力推進。
先前雷軍曾表示,小米在產品和體驗上正式對標蘋果,向蘋果學習,未來將超越蘋果。
而雷軍也透露,小米集團已經組建高階化戰略工作組。將堅定不移推進高端化,不僅要做到三年手機銷量全球第一,而且產品和體驗要全面對標iPhone,三年內拿下大陸國產高階市占第一。
根據小米發布的財報,2021年,小米在大陸定價在人民幣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價在300歐元或以上的高階智慧手機全球出貨量超過2,400萬支,較2020全年翻倍增長。
36氪報導,小米於2013年底啟動小米生態鏈計畫,採用「投資孵化」的模式積極擴張產品線,以智慧手機為核心,形成手機周邊商品、智慧硬體、生活耗材共三個產品圈來投資和建立生態鏈企業,成為現在米家的全品類生產loT產品,滲透到用戶家庭中。
鈦媒體報導,2019年,由硬體、新零售和互聯網服務三大板塊組成小米「鐵人三項」,被「小米生態鏈」取代,當時雷軍宣布,小米正式啟動「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作為小米未來五年的核心戰略,小米將在AIoT領域持續投入超過人民幣100億元。
從2019年起,AIoT(AI+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對小米而言也是「All in IoT」。
小米會尋找在細分產品領域裡,具有競爭力和合作或者團隊進行股權投資,投資完成後,與生態鏈企業共同設計和研發產品,所以米家的產品通常會在技術、風格上具有高度統一性,這也成為了小米標榜生態鏈成功的一項指標。
研發完成後,小米會幫助生態鏈企業背書供應鏈。在小米2021年的財報中就明確指出,擁有五件及以上連接至小米AIoT平台設備(不包括智慧手機、平板及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數達到了880萬。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2.04.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22000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