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創業 靠「搶救大福」減少水果浪費

在東京世田谷區經營水果大福店的女高中生,對於減少食物浪費貢獻了一份心力。她把太小或表皮有瑕疵的水果包在麻糬裡,名為「搶救大福」,比一般水果大福便宜四成。
《日經MJ》4月15日報導,這位16歲的女高中生社長薄井華香,出生於金澤市果菜大盤商之家,去年6月成立Soffione公司,經營餐飲店並加工銷售農產品,也和金澤的水果大福店「凜凜堂」簽下加盟合約,在東京經堂開店,而且因為銷路不錯,出現營業盈餘。
她創業時的理念就是要「減少食品浪費」,今年春季起開始動作,首先是在店內設「搶救專區」。該公司從金澤市中央批發市場進水果,這些水果是表皮受損的柑橘、撞到的蘋果等,雖然還是很美味,卻因為有瑕疵而賣不出去。薄井於是把這些水果和紅豆餡包進麻糬裡,製成「搶救大福」,比一般水果大福便宜四成。一般水果大福要價700日圓,但「搶救大福」只要400日圓左右。年輕人買這種產品不僅可以花較少的錢,還能關注食品浪費的問題。
印度菜常出現的飲料「拉西」,由優格、水和香料製成,日本因為疫情導致生乳滯銷而廢棄,於是她用無法銷售的水果製成果泥,加在拉西裡。4月開始還要到芒果產地的宮崎縣等地採購材料,希望牛奶和水果都不要浪費。
這家公司除了薄井外,還有七位員工,包括打工的大學生,所有員工年紀都比她大。她一邊上學,一邊當社長,4月還開始在YouTube開料理節目,教大家如何避免浪費食品,讓年輕人也了解日本農業的魅力和課題。

 [2022年4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