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美食也能減碳愛地球!大成多管齊下推動永續新食力

2022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為「投資我們的星球」,呼籲民眾落實綠色消費,選擇對環境友善且願意付諸減碳行動的商品,一同為保護地球付出努力。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碳及永續?不妨就從每天吃的第一口飯開始做起。
全球掀起永續熱潮,不只環境永續,飲食永續更是最容易且有效的實踐方式,也讓惜食、在地食材、友善環境、低碳飲食、少添加物等關鍵字成為民眾飲食新指標。身為農畜食品龍頭的大成集團,不斷透過技術創新和循環經濟推動食品的永續變革,提供民眾更多元、良善的永續食材,更希望帶動消費行為的改變。
回顧集團永續發展軌跡,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表示,大成始終跟著世界趨勢在走,因此在永續的道路上,很早就意識到環境議題而開始行動。「從提供足夠的糧食讓人們吃飽、到製造安心又美味的食品,再到現在推動永續生產與循環農業,生產更好、更多元、更減碳、更營養的食品,都是我們的目標,讓民眾在三餐都可以輕鬆實踐永續飲食理念。」
吃素減碳 二代植物肉更營養美味
隨著全球素食人口增加,以及對食物的意識轉向更環保、健康與永續,讓植物肉成為一股飲食新趨勢。身為全方位蛋白提供者的大成,也積極投入植物肉的研發與創新,希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糧食危機做準備。
「為兼顧環境永續和美味,我們成立植物肉新品牌Neo foods與專門店Gino Green,並在研發技術上下了很多工夫。」韓家寅強調,市場上所謂的素雞、素鴨等多半以大豆蛋白為主,因此豆腥味偏重,需要添加較多調味料,為了讓更多追求健康、環保的非素食者愛上植物肉,便引進全國首創的濕式擠壓技術,開發出口感像真肉的植物肉。
「新一代的植物肉在拉絲、外觀、咬感更像肉,也因此我們研發出雞肉絲、牛肉塊和鮪魚肉等更多風味和口感變化,同時也加入多元植物蛋白和高纖、B12等營養成分,提供消費者營養均衡與美味的植物肉選擇。」韓家寅指著餐桌上香氣十足的牛肉麵表示,「你看我們能做出半筋半肉的口感,就連紅燒湯頭也十分講究。」
選擇本地生產 減少碳排放又吃得安心
從牧場到餐桌,我們天天食用的雞、豬和雞蛋,如何在飼養過程中享有動物福利並且選擇在地食材減少運輸的碳排放,也是實踐永續飲食的重要一環。
「無論是雞肉、雞蛋還是豬肉,我們皆建立起清楚完整的產銷履歷,從源頭飼料開始把關,依照動物生長需求提供不同階段的營養配方與天然益生菌加強禽畜的健康,並建置六星級養殖場,運用生物科技改善養殖環境及專業飼養技術,確保每一隻禽畜從農場至屠宰端都是被友善對待。」韓家寅更強調,因為具備在地生產直送的新鮮優勢,不但可以有效減少食物里程,更使得肉質的營養價值不會被流失,口感也更好。
像是大成在屏東的桐德牧場,便是亞洲第一座環保淨化種豬場,「我們有全國首創的豬廁所,透過自動豬糞運輸系統,讓排泄物減少產生氨氣,同時太陽能及沼氣發電翻轉養豬場印象,給小豬舒適健康的成長環境。」也因此透過科技育種,成功培育出口感肉質細膩柔軟,鮮甜特有品種「黑蜜豬」,深獲市場喜愛。
購買友善水產 對環境更好
除了畜產品,水產永續也是重要課題。大成認為透過友善水產養殖,是對消費者與生態更負責任的作為,「我們在台南七股水產試驗場,透過引進海水循環淨化養殖,不抽取地下水,加上嚴格的水質與飼養管理,堅持無藥的生態養殖的方式,成功飼養出媲美野生海水魚的黃金鯧。」
大成也在印尼根島用天然放養的方式生產草蝦行銷全世界,透過廣植紅樹林與古法捕撈,讓大成根島生態蝦具有野放的天然美味,也能維持生態平衡,而這樣的友善養殖行動,更在2009年得到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水產高峰會表揚。
永續飲食還可以怎麼做?
永續環境從吃做起,民眾透過消費,就能為自己和世界帶來更好的選擇。韓家寅表示,大成集團所有的永續食品都可以在「大成安心購」網站選購,消費者可省去挑選和搜尋時間,藉由大成一條龍的品質控管、嚴格把關檢驗與選品,讓永續飲食成為愛護地球的日常,「不要小看這一點小小的改變,其實每個人都能發揮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遠見(2022.04.18)。https://www.gvm.com.tw/article/8898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