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壽司用AI系統養魚 穩定進貨量和價格

藏壽司透過2021年成立的新公司,在魚類養殖上投注心力。該公司原先就自己養殖鰤魚,6月開始還要在愛媛縣透過可遠距投餌的智慧養殖系統生產鯛魚。這些魚不只提供給壽司店使用,還能對外銷售。由於外國需求升高,鮮魚價格上揚,此舉有助於確保穩定的供應量。
《日經MJ》4月22日報導,藏壽司開始和外部養殖業者合作,委託生產。該公司提供養殖需要的設備和幼魚給業者,之後會買下所有的魚。6月要和愛媛縣內的3家公司合作,開始養殖鯛魚。
其中的特殊之處,是新創企業Umitron開發的自動餵餌系統。用智慧型手機事先設定投餌的時間,養殖場的機器就會自動投入魚餌。這部機器前方設有攝影機,AI可以從影像看出魚群吃餌的狀況,作為下次投餌時的參考。先前漁民需要開船確認魚群的狀況,現在可以遠距操作,負擔減輕許多。
藏壽司指出,魚餌占養殖成本的7成,如果使用自動投餌機,費用能減少大約1成,而且也能防止海洋被汙染。委託生產的鯛魚24年秋季就能供給店面。
藏壽司21年11月成立魚類養殖和批貨給超市的「KURA漁農場」,開始養殖鰤魚。特色是特別注重安全,例如不使用合成飼料。今年預定生產90公噸,5年後生產目標是200公噸。
該公司致力於養殖業,是因為日本漁民愈來愈少。水產廳指出,高齡少子化和勞動環境惡劣,使漁業從業人口逐年減少,33年預計只有二十年前的一半,剩9.2萬人。藏壽司也和愛媛縣的漁港合作,甚至「包船」,買下這艘船捕到的所有魚獲。
往後養殖的魚除了自用,也會外售,養殖子公司的營業額預估到32年要達到10億日圓。

 [2022年4月2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