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誰開門或操作家電 積水房屋智慧APP一指搞定

智慧家庭的住宅愈來愈普及,特色是善用感測器等IoT設備,將按鍵或家電都連上網路。積水房屋讓用戶在APP上,就能一邊看自己房屋的隔間,一邊把各房間的燈打開或關上,新建住宅已有4成採用。另外還在實驗可偵測居住者急性病症的服務。
《日經MJ》4月27日報導,平日下午3點,正在上班的媽媽手機收到通知說自己的兒子打開門回家了。積水房屋對新建住宅提供「PLATFORM HOUSE touch」功能。如果用登記為家人的鑰匙卡開關門,就會通知APP,讓用戶知道誰回家了。
家電操作也很簡單。特徵是APP上會顯示自己家裡的隔間,觸碰每一家房間配置的照明、空調等圖示,即使人不在現場,也能開關電源或調整溫度。另外也有安全功能,外出時如果切換成警戒模式,有人開窗時就會發出通知。它也和火災警報器連動,警報響起時,會通知手機。
積水房屋去年底開始在日本全國推出這項服務,22年1月開始簽訂契約,目前新屋中約有4成採用這項服務,比原先預期的多。
智慧家庭是2010年代開始就有的服務,不過多半是利用各家電遙控器紅外線的IoT設備,它的課題是遙控器的登錄等障礙很高。積水房屋在交屋時,已經設定完成,月費壓在2200日圓。
積水房屋接下來看好的是健康領域。目前正在實施的實證實驗是,在天花板設置的感測器,能偵測住戶的心跳呼吸數。急性病患如果發生異常,能通知緊急通報中心。另外還有以睡眠為主題的服務等,充分利用IoT。
同業的大和房屋工業公司也推出智慧家庭服務,18年和Google合作,用語音就能操作家電。也在自己家中裝15公分左右的觸控式面板設備,正在進行操作家電、手寫日曆等系統的實證實驗;遠距醫療等健康管理也可能可以用這個設備操作,未來可能形成「大和房屋經濟圈」。

 [2022年4月2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