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店街數位轉型 方便商家分析顧客樣貌

卡西歐計算機開始對商店街提供客群分析的服務。方式是利用Beacon(藍牙信標)捕捉人的動作,分析新開的店或辦活動的效果。該公司也提供能分析客群的平板型收銀機。
《日經MJ》4月29日報導,卡西歐計算機用Beacon分析商店街客群的服務是「商店街EZ套裝計畫」,將能蒐集性別、年代、居住地等資料的Beacon放在想調查人流的地方一個月,藉此掌握顧客的樣貌。售價是19萬8000日圓起。
它的特徵是,顧客屬性和數量比目視更正確。該公司2021年11月到2022年1月底,已在東京西荻窪實證實驗,總共在商店街的兩端和新開的超市出入口共3個地方裝了Beacon。結果發現到商店街的顧客中,有1成進了超市。因為開店效果可以用數值顯示,可以當做邀請商家來開店時的指標。
實證實驗也可以掌握活動的效果。商店街新年舉行的「初市」活動,和平常的資料比較,就可以掌握來參加活動的顧客樣貌。初市來商店街的顧客不但增加,停留時間也達到1小時左右,是平常的4倍。
另外現在商店街使用的收銀機,多半和超市普及的POS系統不同,無法分析顧客群。卡西歐計算機看準需求,因此也準備了可以分析顧客的平板型收銀機,月租費4950日圓。
商店街的商品種類五花八門,提供當地居民各種生活必須品。日本全國將近有5000條商店街,該公司的目標是將近1成要使用這項服務。

 [2022年4月2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