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第三代掌門人洪裕鈞,揮灑創業魂,家業同步攀高峰

挾著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頭銜的洪裕鈞,自己新創事業的曝光度,多年來一直遠高於所承襲的家業。近兩年,旗下愛比科技與行競科技在市場的討論度大增,洪裕鈞鴨子划水的這些日子,他看到哪些機會?做了哪些事?
近幾年,要說台灣有什麼品牌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IPEVO,愛比科技可說當仁不讓。這個MIT的品牌,靠著「實物攝影機」拿下全美K-12(幼稚園到高中)六成學區市占,成為實物攝影機的代名詞。
值得一提的,愛比科技董事長洪裕鈞有個顯赫家業的身分——台灣松下電器第三代接班人、現任董事長。
熱愛設計的他,有擋不住的創業靈魂。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工業設計與藝術中心設計學院平面設計系畢業,曾任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創意總監、曾創辦AGENDA,專做數位行銷顧問、成立xrange十一事務所、愛比科技及電動超跑相關的行競科技(XING Mobility)。
設計巧思從不離使用者需求
而說起洪裕鈞的創業之路,其實離不開設計。他接受《遠見》專訪表示,透過對使用者需求的觀察與設計,為創業的道路上注入與眾不同及無法取代的競爭力。
其中,愛比科技與行競科技最為經典。一談起本來只是興趣而已,後來開花結果的高性能電動車事業,洪裕鈞掩不住喜悅與自豪。
2015年成立的行競科技,在打造1300匹馬力輸出、四個馬達及引擎的電動超跑過程中,發現設計必須解決電池放電後的散熱問題。
「特別是汽車電池的電量超大,卻要擠在狹小的空間,再加上車子原本就得以安全為最高考量,於是,車用電池勢必要既安全又穩定,而這需要一些熱控管,若沒做好就可能爆炸」洪裕鈞娓娓點出電動超跑的寶藏(商機)正是電動超跑專用電池。
因此,洪裕鈞兩年前決定把行競的發展重心,由電動超跑整車,轉到電池技術及電池系統管理。
為解決電池散熱的問題,洪裕鈞想到用在超級電腦雲端運算中心裡的「浸沒式電池冷卻技術」。簡單說,就是把電池泡在不導電的液體裡面,讓液體直接接觸電池表面降溫、散熱,並減少電池爆炸的機率。
儘管這項電池降溫散熱技術所費不貲,但已有台灣本土的電動商用車,預備採用行競電池。同時,2021年4月,行競也已與英國石油(BP)在電池散熱領域進行合作。
IPEVO成實物攝影機代名詞
至於2005年創立的IPEVO品牌,更是洪裕鈞的得意之作。2020、2021年,受惠疫情遠距需求,旗下的實物攝影機(Document Camera)連兩年都大賣超過30萬台,EPS站上9.62元及10.5元,是2019年疫情前的3.7倍及4.1倍,甚至登上2021年興櫃EPS第四名。
「最近美國的業務回饋,IPEVO已變成實物攝影機的代名詞,」愛比科技總經理李信宜驕傲地說,過去談到實物攝影機會說ELMO,就像買影印機會說全錄一樣,但如今,IPEVO已在美國教育市場已有一定口碑。
然而回顧品牌的緣起,是當年在網路家庭創辦人詹宏志及李宏麟邀請下,共同腦力激盪想出的名字,為Skype做一支實體話機。靈感來源是技術上,Skype是一個IP電話,產品有世代進化(evolution)意涵,結合起來就成為IPEVO。
這款IPEVO free 1有線USB話機,是愛比科技在國際市場打響品牌及銷售量的第一個產品,2006年上市時,大賣了30萬台。
誠如李信宜一語道出洪裕鈞的堅持:「Royce(洪裕鈞)很常說『做東西要有誠意』。」洪裕鈞正是以「使用者行為成就造型」,來詮釋「設計是有道理的」意涵。
例如,話機上的滾動軸(scroll bar)就是可以快速瀏覽尋找通訊錄上的人,話機尾部話筒是一個鏤空有角度的四方型框,與一般話機話筒方正實心不同,是解決講話時回音的設計,斜角設計則讓話機便利從桌面拿起來,以使用者為需求的設計巧思,「道理」反映在IPEVO產品設計上,一覽無遺。
有了IPEVO free-1的成功,洪裕鈞認為,一個來自台灣的新品牌,可以在美國、全世界做到這樣的地位,很不簡單的,可能性是有的,更確定他要走MIT品牌的道路。
人性化需求催生網路攝影機
在做完話機後,洪裕鈞思考下一個產品時,認為Skype是audio(語音),做完audio就接著做video(影像)。當時他經常出差,打電話回家跟老婆視訊,除了看老婆,也想看家裡的鬥牛犬Roy,但Roy重達30公斤,把狗抱起對著視訊鏡頭,不但抱不動,抱寵物對著鏡頭這樣的使用行為也很怪,於是有了靈感,網路視訊應該是see what I see(讓對方看到我視角所看到的)。
這個需求不僅發生在他自己身上,像阿公阿嬤透過網路看金孫,也是一樣的道理。於是,設計筆狀、指向型的網路攝影機,不只可以看人,還能依使用者需要,去看不同位置的影像,例如窗外下雪,就可輕鬆讓攝影機照向窗外,或是輕鬆地照著正在手繪的地圖圖案。
而P2V的大紅大紫,蘋果功不可沒!2010年蘋果推出iPad,蘋果美國東岸的業務人員當時在校園推廣iPad,就是用這款P2V拍攝手部操作iPad的過程。孰料,P2V反客為主,所有觀看展示的老師,問題都不聚焦在iPad,而是紛紛詢問:「你們在拍iPad的那台機器是什麼?」為此,洪裕鈞還遭到蘋果業務的小小抱怨。後來,愛比也印了一些產品簡介,讓蘋果業務在校園發送介紹,P2V在教育市場竄紅。
洪裕鈞分析,原本學校的實物攝影機設備,很大一台又很笨重、價格要1000~2000美元、說明書200、300頁,一個學校只有幾台大家輪流著用。而洪裕鈞當年開發的機種,隨插即用(plug & play),售價、重量都只有傳統機台的1/10不到,因此大受歡迎。而在口碑相傳下, 很快地打開市場。
跌跌撞撞,摸索市場十多年
但其實,諸如所有的新創公司,愛比2005年成立時,原屬PChome Online的事業之一,2007年分割獨立出來,成長過程,歷經一段摸索撞牆期,從Skype Phone、網路攝影機、VoIP網路電話會議機、2009年開始做實物攝影機及數位相框,一路顛覆、轉換,後來才在實物攝影機領域逐漸站穩腳步。
正因為產品符合普羅大眾需求,除了教育市場外,也在愈來愈多領域看到IPEVO的應用蹤跡。諸如珠寶拍賣會、直播節目、金融業務文件簽署、遠距投保、醫療,甚至可以在拍攝掃描後轉為加密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3月25日新總經理李信宜上任,愛比將進入2.0時代。1973年次的他,台大機械系畢業,轉念台大商研所,陸續歷練過幾家大公司,技嘉科技海外業務、華碩產品經理,以及該事業群在智慧醫療跟雲端的操盤手之一,後來更曾一度創業做線上童書城,又轉戰17 Life擔任營運長。
其實,洪裕鈞會點將李信宜,即是看中其有業務、產品、AI、雲端,以及O2O的斜槓專長,「洪董邀請我是用創業的心態,成為他的創業伙伴,把愛比當成三年的新創公司來經營。」隨著李信宜上任不到一個月,已完成盤點愛比的競爭優勢,擬定四個「2X」策略,包括新產品開發加倍、市場覆蓋率加倍、技術開發加倍,以及合作伙伴加倍,已讓市場將這檔即將轉上櫃的公司,視為潛力股。
最重要的是,堅持MIT製造的IPEVO,沒有自有工廠,走輕資產路線,少了一般廠商往往在業務成長之際,營額費用得同步增加的包袱,運作更為靈活、毛利率更高。
不過,面對2022疫後新局,愛比科技想要拓展掃描及視訊會議,仍有長路要走,面對諸如HP、EPSON、羅技 、微軟這些國際大品牌,能否突破重兵鎮守的城池,是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競賽。
One Panasonic全球第一
至於營收已站上464億元的松下電器,洪裕鈞謙虛地說:「跟我沒太大關係,主要是團隊。」事實上,台灣松下電器第一位台籍總經理林淵傳上任後,兩人就約定好,由林淵傳帶領團隊,洪裕鈞領著董事會在背後支持,目標,就是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如今,台灣松下電器的年營收,從2016年洪裕鈞接班時300億元,至今增加超過160億元,逾五成。
台灣市場雖小,台灣松下卻是東北亞六、七個地區的業績表現第一名。洪裕鈞說,由於經營有成,台灣松下是松下全球首家將開發、製造及銷售等資源進行整合的公司,自主決定經營方向,亦即成為一個One Panasonic的公司。
相較於松下其他海外公司,都只負責銷售,而台灣松下就是一個較小型的日本松下,從研發、生產到銷售都有,甚至在台灣,就有400多個研發人員。
用文化創造產業,為社會謀福利
談到家傳事業的影響,洪裕鈞毫不猶豫地說:「2022年台灣松下電器60週年,從爺爺、父親、母親,都有個理想,想幫社會做些事。」
這並非「空嘴薄舌」。早在1971年,以台灣松下電器創辦人命名的洪建全文教基金會,正是台灣第一個企業贊助投入的文教基金會,打造了台灣第一個視聽圖書館,收藏上萬張的黑膠唱片免費讓人使用。當時,洪家人想做的就是,用文化創造產業、為社會謀福利的事。
洪裕鈞透露,曾聽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轉述,早年洪建全基金會提供音響設備,讓民眾前往聆聽音樂,其中有位粉絲就常在基金會聽音樂,進而愛上藝術,更獲得莫大的啟發,這個人正是李安。洪裕鈞謙虛表示,雖不能說李安成就與洪建全基金會有關,但最起碼證實台灣松下已為提升台灣種下一顆種子。
誠如,愛比科技design in Taiwan,從台灣出發做到world class做的東西,很多靈感是對當代藝術的啟發,行競科技則是對汽車文化的熱愛,進而開發與延伸出新的技術,可以給不同車輛使用;洪裕鈞承襲家業的力量,仍持續發酵中。

【遠見。胡華勝(2022.04.27)。https://www.gvm.com.tw/article/8932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