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製成適合宅配的小包裝 為環保貢獻心力

日本愈來愈多廠商設計出商品放得進郵箱的尺寸,讓消費者容易收到商品,宅配業者也不需要再度配送,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對環境友善。
《日經MJ》5月18日報導,食品開發商FARM8公司推出日本酒訂閱服務,每個月送3瓶100毫升的日本酒,不含運費每月金額1980日日圓。日本郵便公司建議的郵箱是長34公分、寬26公分、高3.5公分,而FARM8這3瓶酒裝在專用紙盒內,大小是長23米公分、寬15.9公分、高2.3公分,宅配業者可以直接把酒投入郵箱內。
User Like也是一家提供訂閱制服務的公司,把鮮花放進硬度夠又通風的紙盒內,投入郵箱。4支花不含運費一次880日圓,主要訴求對象是有插花習慣的人、以及沒辦法親自到花店的人。疫情期間該公司使用人數持續成長,目前全國約有10萬名用戶。
以往物流業者都在比誰最快把商品送到顧客手中,但是為了降低對環境的負擔,愈來愈多企業設法讓自己的商品也能投進郵箱。疫情使網購人數大增,配送件數也大幅成長。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20年度送貨的數量是48億3647萬個,比前一 年增加約12%。
國土交通省希望25年度再配送率能降到7.5%。只是目前日本的再配送率是12%,比20年度的10%左右更高。儘管愈來愈多人家中放置宅配箱,但普及率還不夠高。或許從設計商品時調整尺寸著手,會是更好的解決方案。

 [2022年5月1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