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旅館非接觸服務多樣化

疫情長期持續的情況下,飯店業者的非接觸型服務受到矚目。日本Hotel導入遠距就能報到的系統,西武・王子飯店全球則推動使用機器人服務等。一方面防止感染,另一方面希望提高住房旅客的方便性。
《日經MJ》5月23日報導,JR東日本子公司、經營「JR東日本Hotel Mets」的日本Hotel,日前展開遠距就能報到的新服務「Remoline」。日本Hotel用的是Timeleap公司的系統,目前飯店內設有自助報到機,會操作的人可以自行操作;如果不會操作、或有問題時,可以按櫃台上設置的按鈕,呼叫遠方的工作人員,遠距互動。飯店內也有常駐的員工,例如需要寄行李等必要時,還是可以面對面服務。
西武・王子飯店全球則在推動非接觸型的新業態「Prince Smart In」(PSI),主要的訴求地點是20到40歲旅客常住的飯店,目前在東京惠比壽、京都等四處提供服務。PSI將人與人的接觸降到最低,報到和退房都使用機器,手機可以當做房卡使用,另外還使用機器人,讓它們巡視房間和打掃。
飯店內的洗衣房等使用狀況也可以透過電視螢幕確認;部分客房內還設置智慧鏡面,會顯示天氣等資訊,該飯店運用各種科技和設備,讓人使用非接觸服務也不會覺得不方便。今後預定在全國100處要使用PSI。
疫情使得非接觸服務需求快速升高,不過飯店最近不只是為了避免感染,更是為了提高效率和使用者的方便而導入。預料外國觀光客也即將回歸日本,這樣的新服務勢必會愈來愈多。

 [2022年5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