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倒酒 一個人也能無限暢飲

餐飲業者Dining Innovation公司在日本「燒肉LIKE」27家店,都引進可以自己倒酒的設備,不只一個人吃烤肉,也拓展「一個人喝酒」的需求。原物料漲價影響獲利,該公司希望藉此開拓新的需求,並提高客單價。
《日經MJ》6月3日報導,倒酒的設備放在餐桌旁,顧客可以自己倒酒,要喝多少就倒多少。目前有檸檬沙瓦和威士忌蘇打調酒兩種,60分鐘無限暢飲價550日圓;另外也可以加60分鐘980日圓的烤內臟和泡菜吃到飽服務。在燒肉LIKE的官網或透過Line,都可以預約有倒酒設備的座位。
Dining Innovation指出,烤肉比其他食物更有喝酒的需求;另一方面,燒肉LIKE八成以上的客人都坐在有烤網的吧台,一個人吃烤肉也可以吃得輕鬆自在。因為消費者主要是來吃飯、而不是晚上來喝酒,該公司希望無限暢飲酒的服務,能讓大家晚上也能像到居酒屋一樣,來燒肉LIKE喝酒。
目前燒肉LIKE的客單價平均是1300日圓,但附倒酒設備的座位,客單價多出5成達到2000日圓。同時點吃和喝到飽的服務,也只要1500日圓左右,但是8成以上的客人會加點啤酒或其他肉類,因此最後都不會只花1500日圓。
該公司的無限暢飲有1人和2人之分,其中1人就占了6~7成。6月開始有兩家店不需要預約就能使用,另有一些店計劃增加可以自己倒酒的座位。
現在日圓貶值、原物料和原酒價格飆漲,使外食產業經營負擔沈重,1日起,燒肉LIKE菜單上64%的品項平均漲價5%。由次原物料可能再漲,思考如何提高獲利率才是解決之道。

 [2022年6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