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薪酬改革登熱搜 未來升職≠加薪

近日騰訊「薪酬福利部」發佈了一則《關於薪酬回顧有關調整的通知》郵件,引發內部、外界關注並登上熱搜榜。該通知主要有兩點,包含未來騰訊將不再單獨針對職級晉升做即時的薪酬調整,第二是年度薪資回顧將從原來的2022年6月份改至7月份,並且立即執行。
根據券商中國報導,換句話說,騰訊此次調整改變了以往的「升職=加薪」的既有印象。這也遭大陸網友評論,「互聯網大廠也內卷起來了?」、「升職不加薪還有什麼意思?」,更質疑難道就要晉升多幹活、不談錢才是好員工嗎?
也有人逆向思考,這凸顯如果未來在騰訊沒有升職的員工,反而可能會遭遇降低薪酬的壓力。
在騰訊該封郵件中表示,未來每年將根據自身經營規劃以及外部市場情況,對員工現有薪酬水準進行整體回顧,不再單獨針對職級晉升做即時的薪酬調整,相關調薪資源與年度薪酬回顧資源整合。但強調此次調整並不意味晉升跟薪酬沒有關係,也並沒有把相應的資源取消,而是為讓管理者有更完整的視角。
多名騰訊員工證實有此信件,「晉升不一定加薪了,加薪與否與業績、績效的關係更加密切。」
而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互聯網科技企業也紛紛謀求縮減開支。觀察騰訊2022年第1季營收1355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率幾乎停滯,再按照非國際會計準則下,淨利潤為255.5億元、年減23%,若以騰訊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來看,則降幅更大,實現淨利潤234億元、年減51%出現「腰斬」。

【中時新聞。吳泓勳(2022.06.02)。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02002445-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