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當場現煮衝業績

日本三大便利商店都強化在店內當場製作的便當和熟菜。疫情使得餐廳外送成為常態,消費者更希望當場現做的風味。羅森(Lawson)4月店內製作的便當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加4成,7-Eleven在店內炸的咖哩麵包4月營業額甚至是去年同期的3倍。提供什麼現做的商品,是擺脫同質化的關鍵。
《日經MJ》6月8日報導,羅森約8400家店(占整體6成)店內都設有廚房。銷售「海鮮飯」等現做便當和熟菜的「街角廚房」受到歡迎,每家店的平均營業額年成長率也達到15%。以往只推出早餐和午餐,現在還追加晚餐,未來預定增加到1萬家店。羅森同時也和知名餐飲業者合作,以提高知名度。
全家和7-Eleven也不甘示弱。全家預定今年夏季在四國幾乎所有店鋪都要推出剛出爐的披薩,營運模式是接到訂單後,將冷凍披薩放進專用的烤箱,大約4分鐘就能烤好。全家4月開始在松山市部分店鋪實驗,結果日營業額增加了1成,消費者對味道和便利性都給予好評,因此這項服務計畫擴大到整個四國。
7-Eleven去年開始銷售「現做咖哩麵包」,已有6成店家、也就是1.2萬家店提供這項商品。目前正在實驗銷售店內現做的可樂餅麵包、奶油麵包等衍生商品,將來可能增加銷售品項。
便利商店追求各種便利性,但近年來如何擺脫同質化商品和服務,成為一大課題。另一方面,現做食物很花時間,機器又有它的限制。在現場製作什麼食物給消費者,恐怕是決定三家成敗的關鍵之一。

 [2022年6月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