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業者各顯神通處理庫存過多問題

新冠疫情逐漸減緩,歐美各國已重開,消費者購買的服飾也由居家避疫的休閒運動服改為原本的外出服,讓零售業者措手不及,百貨公司及服飾店都堆滿了不合消費者現時需要的商品,不禁頭痛不已。
梅西百貨執行長賈納特(Jeff Gennette)日前才說,消費者的轉變突如其來,遠超過他們的預期。梅西春季淨銷售額雖較去年同期大漲13.6%,但現在需要大幅折扣以出清不合消費者口味的存貨,必然會影響接下來的利潤。他也表示其他同業必然也有同樣的情況,他說:「這就是供與求的問題,目前我們存貨過多,需求卻不夠。」
去年疫情減解後,消費者恢復外出,由於旅行、娛樂依舊受限,因此顧客握著政府刺激經濟的支票,卻沒有多少地方可花,因此服飾業和家居用品店受惠,今年通膨壓力高漲,消費者精打細算把錢花在食物、汽油等必需品上,其他的花費則用在旅行、外食和娛樂,沒有餘錢花在服飾和家居用品。
美國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就因誤判消費需求,首季的庫存就大增了33%,不得不折扣求售,利潤也因而減低。日昨沃爾瑪美國執行長佛納(John Furner)在投資人年度大會上就說,約有 20%的庫存是多餘的。
旗下有Gap、Banana Republic和Old Navy的服飾集團Gap4月庫存也比去年同期多34%,American Eagle和Urban Outfitters則分別比去年同期多了46%和32%的庫存。
Target已表示為出清庫存,今年利潤必會下降。儘管有些業者急著出清存貨換現,但也有些業者寧可先把存貨收起來,準備日後再出售,原本這是折扣商如T.J. Maxx等的作法,但現在主流業者也這樣做。比如庫存比去年同期多40%的柯爾百貨(Kohl's)就把因供應鏈問題而晚到的睡衣和刷毛衣物收起來,準備秋天再賣。Gap也把可以留待日後上市的商品先收到倉庫,而不急著出清。

(取材自6月5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