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當道帶動日本綠茶出口創新高

日本綠茶出口持續增加。根據財務省的貿易統計,日本2021年綠茶出口比前一年增加26%達到204億日圓,創歷史新高。日本餐飲熱加上民眾注重健康,使 用抹茶的飲料和甜點正風行歐美。
《日經MJ》6月12日報導,過去10年來,綠茶出口額成長為4倍左右。出口量最多的是美國,21年出口額達到103億日圓,比前年增加22%;另外銷往德國等歐洲地區和台灣的金額也穩定成長。至於出口量,則比前一年成長17%為6178公噸,創歷史新高。歐美等地疫情已經趨緩,恢復經濟活動,因此外食需求增長,也促使綠茶外銷成長。
根據貿易統計的分類,綠茶分成粉末狀和茶葉狀,銷往美國的粉末狀產品占了73%。美國星巴克等大型咖啡連鎖店的「抹茶拿鐵」大受歡迎,尤其是年輕人,特別喜歡不甜的茶和甜點、歐洲也因為和食普及,喝茶的人變多了。另一方面因為健康的需求,台灣、新加坡等亞洲國民則主要直接喝茶,茶葉銷量較多,例如出口到台灣的綠茶有9成是茶葉。
日本政府預定農林水產品和食品的出口額到2025年要比21年增加約6成。綠茶也是重點的出口項目,25年出口額計畫比21年增加5成為312億日圓。不過歐美對農產品的殘留農藥等標準嚴格,日本有些使用的農藥,在歐美被禁用。因此近年來銷往歐洲的綠茶,開始採取有機栽培方式。取得有機食品認證「有機JAS」的綠茶,19年為3644公噸,已經是5年前的2倍。
日本農水省也支援農民有機栽培,例如提供津貼讓農民架上網子,以避免被隔壁農田噴灑的農藥汙染等。由於日本國內市場縮小,綠茶生產也傾向減少,官民正攜手一起開拓海外市場。

 [2022年6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