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灣漁民!全聯董座林敏雄承諾採購500噸石斑魚

中國大陸自6月起暫停台灣石斑魚進口,全聯為了力挺農漁民,董事長林敏雄6月22日承諾全台近1,100家門市,預計採購國產石斑魚500公噸,光採購量就占台灣內銷三分之一;他說,為了方便消費者料理,將推出輪切魚片,也會有沙鍋魚頭等,希望幫漁民推廣銷售。
全聯6月22日舉辦台灣石斑世界尚讚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皆出席力挺。林敏雄說,石斑魚銷售分為三部分,1,000噸為外銷,1,600噸為內銷,全聯採購國產石斑魚500噸,就占了內銷三分之一,希望以本土企業的力量,義不容辭支持台灣農漁業,「因為農漁民的事,就是全聯的事。」
林敏雄說,全聯輔導農民與全聯契作,就是要保障他們的價格,只是生鮮不好做。雖然前台看似光鮮亮麗,但全聯做生鮮幾乎沒賺過錢,因處理生鮮有很多細節,後續有運送、溫度控制、報廢多,廚餘回收成本也高;僅這兩年因疫情宅自煮,讓生鮮業績大成長,開始損益兩平。
蘇貞昌指出,感謝全聯對於本土農業的支持不遺餘力,和台灣農漁民站在一起,在面對大陸禁止多項台灣農產品,如鳳梨、蓮霧、鳳梨釋迦等,全聯皆秉持社會責任,第一時間帶頭響應支持台灣農民,透過加強販售、促銷等活動,希望提升內銷,增加消費者購買意願。
陳吉仲也說,農委會自6月15日啟動內銷、外銷及加工等三項措施,協助建構內外銷市場,確保漁民收益。在內銷市場,石斑魚過去著重於餐飲通路,較少進入家庭市場。近年因疫情關係,漁業署透過漁業嘉年華等電商平台及主廚料理推廣,開始讓民眾接觸到石斑魚,並透過政府資源結合企業力量共同推廣,目前已透過企業界及通路業者採購千噸。
他說,2021年228連假時,大陸突然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全聯承諾採購1萬噸,2022年全聯將鳳梨截切,增加附加價值,一顆鳳梨販售七八十元,也讓產地價格增加2元。
這次農委會針對石斑魚特別和全聯合作,一起推廣國產農漁產品。陳吉仲說,以前民眾不知道石斑魚可以去哪裡買,現在只要去全聯,就能買到方便料理的石斑魚,希望大家能用新台幣照顧漁民,度過此次難關。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2.06.2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407309?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