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元宇宙潛力榜 北上深企業占比逾半

胡潤研究院近日在廣州南沙舉辦首屆「胡潤中國元宇宙高峰論壇」並首次發布《2022胡潤中國元宇宙潛力企業榜》,列出最具發展潛力的陸企200強,同時騰訊、阿里巴巴、百度、華為等20家企業更入列「最具潛力20強」,且在統計這些元宇宙相關企業的總部所在地時,以北京、上海與深圳分列前三名,合計占比達一半之多。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指出,在最具潛力100強企業中,相當多圍繞VR產業,直稱VR和AR可說是未來元宇宙的重要入口。他發現榜單上的企業發力點主要在6個方面,涉及共創賦能平台、NFT數位藏品平台、沉浸式活動空間,虛擬數位IP、虛擬遊戲與工業元宇宙。
據《廣州日報》報導,此次榜單調查範圍為所有大陸企業,企業性質包括民營與國資控股企業,除列出元宇宙領域最具發展潛力的企業200強,並分為最具潛力20強、50強、100強與「未來之星企業」等細項。其中「最具潛力企業」需價值在10億美元以上,「未來之星企業」則瞄準價值必須還不到10億美元的公司。
在最受關注的「最具潛力20強」榜單中,具體包含中國移動、中國電信、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網易、華為、歌爾股份、小米集團、中興通訊、京東、字節跳動、科大訊飛、商湯科技、浪潮信息、聯想、芒果超媒、三七互娛、三六零和愛奇藝等。
而元宇宙五大產業領域中,以底層技術類的上榜企業最多、占比38%,另外生態應用類占23%、平台技術類20%、終端產業類10%,以及網路技術類占8%。
統計榜單企業的總部所在地,位於北京、上海、深圳者就占了一半,並以北京企業最多有55家,其次是上海33家、深圳第三名23家,還有第四名的杭州15家。
第五名則為廣州13家,香港企業則以5家與廈門並列在第九。粵港澳大灣區占全大陸的22%。

【中時。吳泓勳(2022.06.19)。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619000537-26030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