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AI決定送貨路線 兼顧環保和人力

全家便利商店10月開始,將在日本全國正式使用能擬出有效送貨路線的AI。這樣能減少總行駛的距離,一年估計可節約成本10億日圓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減少1300公噸。網購普及導致司機不足的問題,也可望因此緩解。
《日經MJ》6月24日報導,這套AI是根據道路資訊、店鋪位置、司機班表等各種資料,製作出效率最高的配送路線。東京地區和關西等地試驗性地導入後,已經確認效果,擴大到全國69處配送中心後,一年可以減少行駛距離300萬公里,約占一定溫度物流的2%,因此將正式實施這項制度。
通常配送商品到店鋪時,各物流中心會設定數十條到100條以上的路線。這些路線能減少多少,將決定配送的成本,因此各便利商店業者都會定期檢討路線,設法降低成本。
全家便利商店的AI實驗結果,可以減少一成左右的路線,製作路線計畫需要的時間也從8小時縮短為1小時。原本用現有的系統製作,因為精確度太低,而改為自行開發。
成本降低後,全家將用這筆錢來調降加盟主的進貨價,希望在電費上漲、經營環境惡化的情況下,讓加盟主確保獲利。
這項措施也可望減輕司機的負擔。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的調查,2027年司機將不足24萬人,因此必須超前部署。行駛距離減少將可減輕司機負擔,也容易遵守24年起將實施的駕駛勞動時間上限規定。原本物流業者擔心減少配送路線,會使自己的營業額減少,但因為這樣也能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物流業者對這項措施並未反彈。
未來全家將進一步提高AI的精確度,擴充機能,並希望也能應用在冷凍或常溫等不同溫度的商品上。

 [2022年6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