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韓家寅:黃小玉已漲到頂

「黃小玉」等農糧原物料從2021年底開始一路大漲,持續困擾食品廠,不過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6月22日釋出重要反轉訊號,他認為「穀物價格差不多已到頂」,食品廠成本壓力有望逐漸紓解。
大成是國內飼料及肉品加工龍頭大廠,黃豆、玉米採購量大,而且旗下還有大宗穀物現貨交易平台中華食物網,對於「黃小玉」價格的判斷極具指標性。
韓家寅分析,這波全球「黃小玉」價格飆漲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來得又急又猛,這股成本壓力一直到2022年初才傳導到終端的食品通路及餐飲業,尤其2022年2月爆發俄烏戰爭,更讓全球穀物價格進一步狂飆,食品廠成本難以完全轉嫁,面臨龐大成本壓力。
不過韓家寅觀察指出,「穀物價格差不多已到頂」,現在感覺應該是高點,大成對於原料庫存掌控非常小心,不敢備太多,怕買在高點。
韓家寅分析,首先看棕櫚油的價格,烏克蘭是全球最大葵花籽油出口國,俄烏戰事引發全球食用油短缺疑慮,連帶推升棕櫚油價格從2021年底每噸不到5,000馬幣,到2022年3月初最高飆破8,000馬幣,不過最近棕櫚油價格已經回跌,本周跌破5,000馬幣的重要關卡,波段跌幅超過三成,已遁入熊市,這可能是重要的領先指標,將引領黃小玉等穀物價格跟著回檔。
從供給面來看,烏克蘭雖然遭遇戰事,但最新資料顯示,烏國的農作面積還維持約八成,高於市場預期的五成至六成,接下來就看能不能順利出口。另外現在穀物價格好、利潤高,包括美國等地農民都積極搶種,到時候供給會增加。
至於從需求面來看,現在全球通膨嚴重,會排擠掉一部分消費,以前大家可能外食三、四次,現在變成一、二次,對穀物的需求也會有減少,供需之間會慢慢找到新的平衡點。
由於過去一年「黃小玉」價格翻倍漲,國內食品廠原料全靠進口,面臨龐大的成本壓力,2021年第四季和2022年第一季各食品廠營運多半呈現「營收增、獲利減」的情況,接下來原料價格如果能夠回檔,食品廠成本壓力減輕,獲利表現有機會出現黃金交叉。

【工商時報。曾仁凱(2022.06.23)。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665349.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