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天開飯店、夜店也不意外!面對300億營收歸零,雄獅王文傑當是「轉骨期」:開始擴編迎解封

身為台灣觀光旅遊業的龍頭,雄獅從2020年COVID-19疫情初始,受到相當嚴重的衝擊,過去一年出4萬個旅遊團的盛況,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年營收從300億一路腰斬再腰斬,從2019年營收還創下歷史新高301.6億元,到2020年僅剩下65.45億元,2021年更只有17.62億元,可見其受到疫情衝擊的幅度之大。
疫情爆發之初,高層優先砍薪、董事不領酬勞
不過,帶領雄獅集團的王文傑從疫情爆發之時,隨即迅速以對,除了立即停止出團外,而在2020年3月19日政府宣布禁止出團及接待國外旅遊團的隔天,隨即開了企業界的第一槍,
在董事會通過所有董事不領2021年酬勞,副總級以上砍薪一半、協理以上砍薪三成,此時,在面臨存亡之際,這是王文傑在員工生計及生存的兩難之下,不得不做的決定。
王文傑當時曾形容這場疫情,猶如一場「世界大戰」等級的戰爭。在面臨這場戰爭時,不只仗要打、要撙節讓公司努力度過這段寒冬外,心中擘劃的更是讓整個台灣國旅市場轉骨的大計。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原本盼望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出國觀光常態的民眾,都已經「死了這條心」,開始轉往國內旅遊,甚至一度造成「國旅大爆發」的盛況,每逢連假,各地景點都擠滿人潮,包括露營乃至Glamping、跳島郵輪等新型態旅遊,熱度都相當高。
對於國旅市場,王文傑說,台灣的旅遊散客、自由行,在不同交通方式像是鐵路、輪船等這些中高端市場,都有消費力存在,因此旅遊業者要在疫情下存活下來,不能一直等待出境旅遊市場復甦,而要自立自強,讓雄獅決定「潛心做國內、期待等國外」的方式去進行,同時也是旅遊產業加速轉型及升級的時刻。
從本業進行轉型,開出新型態門市、鎖定軌道經濟學
因此,除了為國人打造良好的國旅環境以外,另一項重點則是迎接在疫情後可能爆發的旅遊商機,而雄獅也開始為國旅布建基礎建設,期望能將台灣打造成全球最佳旅遊目的地的機會,這個期望也讓王文傑在疫情間絲毫不停歇,帶著主管不斷在全台各縣市穿梭考察。
雄獅除了積極與政府和各界單位尋求合作,在旅遊本業的轉型,近期更以「Regional Hub」為主,讓旗下門市從原本的街邊店撤出,轉往高鐵、台鐵、捷運等交集處的旅客必經轉運站,開出第四代門市,要讓這些門市從過去報名行程的地方,變成報到的地方,不只讓門市成為旅客能諮詢行程與購買產品的地點,而是成為決定選購及體驗行程的場域。
除了已優先布局門市外,雄獅在疫情之中,還標得台鐵鳴日號的經營權,也頗受外界矚目,王文傑表示,預期未來30年軌道將成為台灣人生活中常態性的交通工具,包括捷運、高鐵、台鐵及林鐵,發展最具潛力的軌道經濟學是集團的首重目標。
因此,雄獅在打造鳴日號時,主打台灣在地元素的「視、聽、嗅、味、觸」五感體驗,以及車服管家、手沖咖啡、客製化鳴日餐盒等五星服務;2022年更推出2.0版的「鳴日廚房」,以移動的五星餐廳為題,希望為旅客帶來前所未見的美食旅遊饗宴,期盼藉此為頂級國旅市場再創新局。
旅遊業普遍看好2022年第四季時,台灣將陸續恢復出入境觀光,近期王文傑除了繼續拼國旅外,除了已於南加州設立雄獅全球海外總部,也於溫哥華成立北美總部,皆已開始經營北美境內旅遊市場,待台灣國境開放之後,可以將海外旅客帶回台灣,而這兩年雄獅所打造的精緻國旅體驗,也將成為吸引外籍旅客的最佳行銷利器。
王文傑:旅遊業者沒有悲觀放棄的權利
雖然對於未來開放出入境旅遊,王文傑仍不敢過度樂觀,不過,自2020年3月出境旅遊按下暫停鍵後,雄獅歷經國外業務歸零的衝擊,但是,企業有社會責任,對員工也有責任,對旅遊業者來說沒有悲觀放棄的權利。
王文傑也常將「天行有常」、「天道酬勤」、「天助自助」的信念掛在嘴邊,他認為「天行有常」的「常」也將不同,不再是「舊的常」,這也代表產業必將翻新,相信不只旅遊業,所有受到衝擊的企業也將從變化和調整中找到新方向。
為了促進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雄獅旅遊除了布建國旅基礎建設外,企業內部也已將環境、社會及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原則納入企業決策,並致力推動環保永續和低碳旅遊,包括安排低碳排大眾運輸、火車、單車,自備盥洗用品,推動減用一次性商品,團體旅遊行程不再提供瓶裝水,鼓勵旅客自備環保筷和個人隨身杯等措施,以達成旅遊移動的減碳。
未來不僅將規劃達人帶路倡導永續議題,也將邀請生態旅遊達人透過ESG線上講座,帶給旅客更多新穎獨特的減碳旅遊。
王文傑說,預估2022年第四季到2023年第一季有望國境鬆綁,目前已規劃逐步擴編人力、調整組織架構,積極部署出境旅遊市場;另外,旅客出國旅遊的習慣也會有所改變,預料客製化包團、代辦出入境文件等需求都會增加。
面臨未來的疫後旅遊型態,雄獅導領人員除了必須施打完整3劑疫苗之外,還需要具備醫學保健的基本知識,讓旅客可以在行程中更安心,預期未來這些都將成為旅遊新常態。
迎接2022下半年鬆綁,大舉招募開缺逾500職務
雄獅過去是outbound(出境旅遊)市場的龍頭,但在經過疫情這幾年的淬鍊,除了期待國人能再次出國旅遊以外,這幾年所布建的國旅基礎建設,未來在迎接inbound(入境旅遊)勢必也能發揮極大功用,帶領外國觀光客見識台灣的美,打造台灣成為國際景點,成為名符其實的觀光島。
另外,台灣有望於2022下半年鬆綁國境,為加速疫後觀光佈局,雄獅集團也宣佈,將擴大招募通路、產品、行銷、管理、數位科技、國際人才等,預計開出逾500個職缺,目標是將集團人力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雄獅集團表示,由於疫情讓旅遊市場出現大轉變,集團以多元的旅遊服務為根基,導入資訊化與知識管理系統,積極朝向生活產業發展,多角化經營餐飲品牌、傳媒行銷等事業,疫情以來更致力串聯整合國內交通和觀光場域,深耕台灣旅遊市場。隨著國境解封漸露曙光,集團開始積極整備出境旅遊人力,盤點相關資源、提前做好產品規劃,做好準備迎接出境旅遊開啟的那一天。

【今周刊。黃健誠(2022.06.28)。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20525004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