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店開始讓顧客留下要退的商品

由於燃油價格破紀錄,供應鏈危機依舊未解決,使許多美國零售商作出新的決定:當顧客退貨時,可讓他們保留商品。
最近數周,包括Target、沃爾瑪、American Eagle服飾等在財報會議上都說,由運動服、外套、T恤 到花園家具和兒童玩具等商品都庫存太多,貯存它們已花費大量成本,再加上商店必須處理的另一個問題:退貨。
因此,零售店決定不再把退回的商品堆積在不斷增加的庫存堆中,而考慮在退錢給顧客之時,也讓他們保留所退的商品。
零售諮詢公司策略資源集團(Strategic Resource Group)的總經理佛利金爾(Burt Flickinger) 說:「這是聰明的策略。零售業者已有過多庫存,不能再收回更多商品。」
他表示,退回的商品通常有幾種處理方式,如果商品情況良好,就以原價或減價上架重售,如果商品故障有瑕疵,也可以整修後減價售出,或者賣給切貨商,也可售給外國清貨商,在加拿大、墨西哥、或歐洲出售。可是由於目前港口擁擠,貨櫃短缺,商品運往海外並不合適。零售商最後的一招是請第3方公司處理他們的退貨。
這些作法都會增加零售商的額外成本。佛利金爾說:「每1美元的銷售額,零售商的淨利潤在 1 至 5 美分之間。但對於每1美元的退貨,零售商處理的成本在 15 至30 美分之間 。」
TRG公司的營運長羅普(Steve Rop)說,零售業者還有最後一種解決退貨問題,但避免庫存增加的選項,那就是「不用退貨的退貨」,退款給來退貨的消費者,但讓消費者保留所退的商品。TRG公司每年為沃爾瑪、亞馬遜和羅氏(Lowe's)等公司處理超過 1 億件退貨商品。
羅普表示,今年他的客戶全都在考慮讓退貨者保留所退商品的選項,不過他不願透露是否已有客戶真的實施了這種作法。
在某些情況下,有些零售商會在顧客退貨時退款,但讓顧客保留所退商品,或請他們捐贈給他人,比如價格較低的大件商品,如家具、廚房家電、家居裝飾、嬰兒椅、學步車、嬰兒車等退貨運費高昂的商品。其他如兒童玩具、鞋類、毛巾和床上用品,退貨會有衛生顧慮,也可能會讓顧客保留。尤其退貨商品重新上架出售通常會再減價,因此商家利潤低微,不值得多費力氣。
只是保留退貨的作法很可能遭到欺詐濫用,因此零售業者得要確保顧客不會鑽漏洞,藉退貨保留免費商品。

(取材自6月27日CNN,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