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成為各種「邂逅」的場所

日本書店嘗試推出新的風貌,例如採取出售門票制,讓讀者在悠揚的音樂聲中,在時尚的空間內盡情讀書,咖啡也無限暢飲。和朋友一起待上半天,物超所值,因此大受年輕人歡迎。
《日經MJ》7月6日報導,位於東京六本木的書店「文喫」,只要付入場費平日1650日圓、假日1980日圓,可以從早上9點待到晚上8點,自由閱覽店內書籍,也可以免費喝茶和咖啡,並另外付費用餐。店家指出,店內漫畫不特別多,可是顧客多半是20~40歲的年輕人。
在上網就能買書的年代,消費者卻愛來這裡的原因,是物超所值;而且邊聽音樂邊看書或選書,覺得可以刺激腦力。而且文喫的賣場很特殊,它不像大型書店依出版社陳列書籍、或像小型書店只放排行榜名列前茅的書,而是由店員精挑細選的書,「很有個性」,反而讓消費者很好奇。
文喫還提供收費的選書服務。消費者在網路上填寫預算、希望的領域、主題、讀書的目的等,再加上年齡、職業等個人的問題,店員就會代為尋找適合的書。這項服務原本免費,因為訂單太多,19年底開始收費,而且預約總是很快就滿額,回購率也達到3~4成。
經營蔦屋書店的CCC公司則靠深耕地方的活動來吸引顧客,例如千葉縣柏市以蔦屋書店為主的商業設施「柏之葉T-SITE」,每個月舉辦約50次活動,和當地居民交流。例如親子看圖學英文等,透過這樣的活動,相關書籍的銷路也會成長。網路書店興起後,傳統書店想辦法推出自己的特色,留住讀者。

[2021年7月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